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道

十一、如何看待北京绿色发展水平全国第一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6:41:15

2010114,《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出炉,本报告首次对2008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比较。结果显示:北京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

这份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共计55个基础性指标,主要分为三部分,即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政府政策支持度,所占权重分别为30%45%25%2008年的全国绿色排名中,北京上述三大指标的得分分别列全国第1位、第12位和第1位,经济增长绿化度、政府政策支持度北京都是第1名,指数值分别为0.56370.2310,而资源承载潜力方面北京排名第12位,指数为-0.0030,此项指标排名第一的是青海省,指数值为0.6641。最终北京以0.7917的总得分名列榜首。

北京此次高居全国30个地区之首并非偶然。作为报告负责人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解释,绿色发展水平不是单看环境质量,而是考察一个地区整体经济的绿色发展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报告研究发现,2008年北京绿色指数领先全国有多重原因。

首先,2008年北京奥运年,北京市政府环境治理力度加大,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如首钢的铁烧焦部分全部迁出北京地区,淘汰30万辆黄标车,与山西省、天津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北京奥运期间环保的协调机构等……北京四项环境治理指标工业二氧化硫去除率、工业化学需氧量去除率、工业氮氧化物去除率、工业氨氮去除率均为全国前5名。

其次,2008年是近十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年头。全年的空气质量就是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274天,1998年一年当中达标的天数只有100天。另外要指出,汽车尾气排放和污染是个严重的问题,但由于多数省没此数据,可获得性的原因,测评体系并未包括这一指标,空气污染问题,由于数据各省份难以横向比较,所以没列入测算。

第三,绿色增长效率全国领先。就绿色增长效率指标而言,北京的生产效率指标全国排名非常靠前。绿色增长效率七项可计算的指标中,北京有五项都位于首位,分别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COD排放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氮氧化物排放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氨氮排放量。另外两项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北京列第2位,仅次于上海;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固体废弃物北京列第8位。

第四,北京三产多,经济增长绿化度高。比如,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这三项指标北京分列第2名、第1名和第1名。

最后,北京绿色投资金额多,政府政策支持度获分则高。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指标、环境治理指标这两个二级指标,排名均列全国第一。比如,北京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状态最好的地区,其城市用水普及率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北京也是最早开始进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城市,而北京对于公交的支持力度也是全国最高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使得北京的基础设施水平全面买上新台阶。体现在排名上,这三项指数值北京均名列第1

报告研究指出,绿色与发展并不矛盾,实现绿色发展是可能的。反映经济增长中资源和环境使用效率的绿色增长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排在前10名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大多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反映资源承载空间或承载潜力的资源环境潜力度与资源的丰裕情况和人口密度密切相关,排在前10名的分别是青海、云南、贵州、海南、甘肃等地。各地区绿色经济发展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分值离差不大,说明各地政府均在支持绿色发展,只是支持力度上有所差别。

当然也要指出,北京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居全国12位,且空气质量令居民不满意。北京如要保持领先水平,仍需要不懈地努力。

 

报道人:宋涛

 20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