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道

八、统计专家的作用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6:43:29

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于20101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该书在国内首次建立了一套较为全面、客观的绿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系统测度了我国30个省(区、市)(西藏除外)的绿色发展指数,根据报告显示,我国区域绿色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各省份绿色发展各有优劣。《报告》不仅受到了多个领域近30为权威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坐在发布会第一排有几位统计专家,一直默默地听着会议上的发言,虽然他们没有讲话,但正是这些统计专家,保证了绿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质量。

从对最初搜集的1500余项统计指标的筛选,到最终包含55个统计指标的核心测评体系的建立,无不凝聚了统计专家的心血和努力。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潘建成副主任不顾繁忙的工作和疲惫的身体,全力推动和参与了课题的进展,每次课题组的会议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同时与李晓西教授一起出色的完成了《报告》中总论部分的撰写。赵军利处长作为课题的主要协调人和撰稿人,非常认真负责的组织了两次以统计专家为主的旨在最终确立指标数据和权重分配的重要课题讨论会,并邀请了国家统计局相关司局的领导参与了讨论,严谨认真的工作风格令人感动,这两次讨论会对于55个统计指标的确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有捐处长、施发启处长、江明清处长深度参与了课题的讨论,基本做到了逢会必到,来必发言。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参加指标体系建立及测算工作,并与GIG小组一起反复校对指标的计算公式、数据来源、测算方法等,为课题的推进和指标体系的不断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有捐处长曾多次参与相关课题的研究,具有丰富的数据处理经验,对于奇异值的处理他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想法与建议,增强了数据的可靠性,并亲自参与全部测算过程;施发启处长认真严谨的态度给每位课题组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课题讨论过程中,他认真推敲每一个指标,并提出自己的想法供大家讨论,55个指标解释他逐字逐句的修改完善;江明清处长每次亲力亲为,不辞辛苦的一遍遍核对指标数据和测算公式,严格保证测算结果准确可靠。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标体系的测算过程中,江明清处长、王有捐处长几次与GIG小组一起工作到凌晨两点,认真负责的精神令人感动。国家环保部统计处副处长毛玉如专家,在报告的写作过程中,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对完善报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各位统计专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不仅承担了相关章节的写作,同时对总论的重要部分献言献策,高效的完成了课题组的各项工作。

明年的《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即将启动,统计专家们已开始研究评审专家的各种意见与建议,准备进一步完善这个指数体系。有了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和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的合作,有了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专家的指导与参与,相信课题组会在完成一份更加成熟定型的测度指数体系,为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报道人: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