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道

五、李晓西教授答记者问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6:46:35

2010114上午,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发布暨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成功举行。在发布会和随后的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消费者报》、《北京日报》等各大媒体的记者们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就报告进行了提问,李晓西教授就提问进行了的回答。

 

 

《光明日报》记者:

1《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是否每年都出?

1是的。今年由于是第一次发布,所以到10月份才发布,以后都会尽快发布。明年年中发布,后年开始两代会之前发布。

2最近已经出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议,《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的指标如何进入政策体系?

2《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与十二五的相关性较大,因为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转变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代际公平等理念均与绿色发展相关。暂时还没考虑报告的指标进入业绩考核,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事,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报告能够促进各省通过比较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问:协同政府来做绿色发展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要做好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即使成立一个总的委员会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如果真的要协调各个部门的话需要做三个三面的事情:1、对各个部门进行分工;2、协调部门之间的矛盾;3、部门领导之间要多沟通,提高对问题的认知。只有这样才能将各个部门有机地协调起来。

 

北师大博士生:

问:《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是否可以参考一下WORLD BANKOECD的报告?

答:已经参考了这些报告。《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参考了许多的资料,也参考了WORLD BANKOECD的发展报告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部分。

 

《北京日报》记者:

: 《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鼓励先进,北京排第一名,那么是否要分析一下北京先进的原因,并将北京的经验推广,以让其他省份学习?

答:问题提得很好。北京2008年绿色发展指数先进的原因至少有三个:1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的绿化做得比较好,好多污染大的企业都关闭或者转移了;2、北京的第三产业比较发达,这也是影响北京排名先进的因素之一;3、北京市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入比较多。2008年因为奥运的原因,北京的特殊性比较大。但是,与国外绿色发展做得好的国家和地区相比,北京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仍然要努力。

 

《中国教育报》记者:

问:下阶段发展中,新能源产业的比例多少合适?绿色发展对就业会带来什么影响?。

答(李晓西教授):绿色经济之所以发展困难就在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比较困难。技术进步在就业方面具有两面性,既能在某些方面替代劳动力,同时另一方面也能够创造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问:09年、10年的指标会不会根据新的情况做出调整?

答(李晓西教授):肯定会有进一步的改进。今年严格来讲只是探索,明年肯定会更加完善,但是后年开始就不会再有大的改动,因为要保持报告的连续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问:报告对地方具体有什么建议?到底是要先发展经济呢还是先发展绿色呢?

答(李晓西教授):经济发展和绿色经济都要做,两个要同时做。报告的目的是鼓励地方政府做好绿色经济这件事。

 

(报道人:靳荆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