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道

一、《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发布会参会媒体反映热烈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6:47:07

 

2010114上午9时至12时,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发布暨绿色经济理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首次正式对外发布了30个省(区、市)(除西藏外)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及绿色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随后与会专家就绿色经济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由于报告的发布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闭幕不久及各地区制定十二五规划之际,因此,报告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新闻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就报告相关内容采访了课题负责人北师大李晓西教授和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潘建成副主任。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环境报、中国能源报、环球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频道、新浪网、搜狐网、北京日报、路透社等30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发布会,并主要就以下几个问题做了深入报道。

 

第一,《2010中国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省际比较》是国内首份公布各地区绿色发展指数排行的报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青年报等在报道中称国内首份绿色发展指数省份排行榜出炉,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第二,媒体较为关注绿色发展指数的排序,关注的角度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区域的排序和30个参与测算的省份排序两种。在分区域的排名中,对于中部的关注最多。新浪网、财新网等多家媒体在报道中介绍了中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偏低的原因。在各省份的排名中,媒体主要关注北京和山西两个省份的排序,相关论坛并就此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第三,各地方的网站和报纸纷纷转载自己省份的排名。如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列出了江苏位列绿色发展指数年报第八名的报道;合肥某网站上贴出了首个绿色发展指标发布,安徽位居中部六省之首的报道等。此外,116日的《参考消息报》转载了路透社关于绿色发展指数年度报告发布会的相关报道。报道题为“ 外媒:中国推出绿色发展指数引关注,报道中称,中国今天推出一项新的绿色发展指数,这是该国逐渐改变长期追求高速增长而忽视环境的发展路线的一个例子。这项指标将根据各省市在平衡经济扩张与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对其打分。根据第一版的指标,首都北京得分最高,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省得分最低。百度网站甚至建立了绿色发展指数排行榜的词条。总体而言,新闻媒体对发布会的反应热烈,对报告的研究成果认可度较高。

(报道人:丛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