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绿色发展指数>>雅安专题报道

四川雅安:“绿色宝石”的绿色行动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2-14 14:47:54

  四川雅安市依托区内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并以此贯通整个区域生态经济的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生态城市。
  雅安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在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方,雅安的生态优势十分突出,被誉为“绿色宝石”,全市山地面积占94%,森林覆盖率达55.5%,空气质量一级,水质量二类,有“天然氧吧”之称。在人文生态旅游资源方面,雅安的历史文化丰厚,被誉为“熊猫故乡”,是世界茶文化发祥地,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是“汉代文物之乡”,是红军文化故里,还有丰富的“三雅”文化,“雅女、雅雨、雅鱼”集天地造化之灵气,被誉为雅安“三绝”。雅安根据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长期以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成果显著,荣获“西部生态乐园”、“成都的后花园”、“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等美誉,2009年共计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22%。【1】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使生态理念在雅安深入人心,政府与公众共同参与,掀起一场绿色行动,使雅安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
  基于对生态经济的认识,雅安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发展生态经济的思路日益明晰:第一产业,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料和有机农药,发展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有机畜牧食品;第二产业,大力发展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高又无污染的水电业、制药业、电子业等行业,以及以生态产品为原料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天然食品加工业,做大污染可集中治理的水泥、冶金、建材、机械加工业,逐步淘汰规模小、污染重的化工、水泥、建材、矿产品采冼等产业;第三产业,以高标准创建生态山水园林休闲城市,让旅游休闲成为雅安的主导产业。
  通过一场全域经济的绿色行动,全市上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无论是机关还是个人,绿色节能理念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十一五”以来,雅安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大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高效节能产业不断崛起:光伏产业在迅速壮大,被称为“清洁能源”的水电产业日益发展,“循环”链条越伸越长,低能耗、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已成长为雅安工业的“脊梁”,为雅安经济铺就一条绿色的发展新路。通过绿色行动,发展生态农业,壮大生态畜牧业,培育生态工业,拓展生态能源,加工生态食品,借助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的实施,雅安有了16万多亩茶叶基地、26万多亩优质水果基地、20多万亩蔬菜基地、25万亩竹林、20万亩优质牧草……“生态亮点”越来越多。【2】
  认准“生态强市”这条道,雅安前行的步履坚定而从容,早在2000年12月雅安撤地设市以来,雅安明确提出“发展生态经济,构筑生态形态,打造西部生态经济第一城”的发展思路,2002年8月被批准为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市,2003年6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第八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市,2006年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十佳魅力城市殊荣。生态创建工作使雅安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资料来源:
  [1]四川省统计局:《加大第三产业投资力度,加快雅安第三产业发展》,
  http://www.sc.gov.cn/
  [2]雅安市统计局:《雅安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9
  [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魅力新雅安》,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