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专题专栏>>撤地设市十周年 雅安生态立市路

我市撤地设市10周年巡礼(一)站在崭新的起跑线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0-10-18 15:49:24   来源:雅安日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外地游客到雅安观光

  逝者如斯,雅安撤地设市即将走过10年光辉历程。

  这10年,153万人民沐浴着科学发展的春风,迈着奋进跨越的铿锵步伐,在雅州大地上,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历史新画卷。

  这10年,153万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见证了雅安奋进跨越发展的辉煌历程。

  这10年,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撤地设市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带领全市人民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使雅安进入了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跨越期。

  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10年,不只是雅安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不仅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更重要的是,10年里,雅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走生态立市之路,实施追赶和奋进跨越发展,让雅安从崭新的起跑线上跨越腾飞。

  回望雅安撤地设市10周年的铿锵足迹,雅安人民高扬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奋进跨越大旗的坚定脚步声,依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

  回首雅安奋进跨越10年的喜悦,153万雅安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热土上谱写了辉煌华章。

  谱写这一华章、引领这一进程的,是符合雅安发展实际的生态立市之路和建设“生态魅力城市、生态经济强市”的发展战略性思路。

  愿景:

  生态城市画蓝图

  10年来的改革创新,雅安人民展风采。10年来,一出出奋进跨越的大戏在雅州大地上演。

  我们不能否认,10年前耳边总有这样的声音:“雅安就像一个大农家乐,没有一条平整的街道……”这是10年前外地客人对雅安的印象。

  山清水秀是雅安的本色,雅安真的是“青山绿水枉自多”吗?

  这些起初的评价而今已被完全否定。

  “雅安山在绿中、城在水中、水在花中、人在画中,这里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常年郁郁葱葱。这里空气质量全省第一,清新甜美。这里水质全省第一,甘露滋润。雅安,秀雅宁安,秀在气质,雅在其中,身临其境,恍若到了心如止水、安然自得、无忧无虑、惬意无穷的人间仙境。”

  回答这些评价的关键词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

  引领这些魅力的正是“打造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发展战略性思路。

  我们不能忘记,2000年12月,雅安撤地设市。市委一届委员会科学客观分析市情,确立了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经济强市的发展思路。

  还记得,2003年初春,在市委一届六次全委会上,市委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加快一个进程、加速‘四轮驱动’、培育两个增长极、构建一条经济发展高速路的‘11421’”发展战略性思路,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雅安勾画出了崭新的蓝图。

  还记得,2004年,市委在科学定位城市功能、规模、特色、品位的基础上,一场建设“精、美、特山水园林城市”的大幕开启了,近2年时间内4座城市大桥横跨在青衣江上,柔型路面的街道在市民的脚下延伸,原来城市上空的“蜘蛛网”不见了,城区道路、城市风貌等城市功能设施焕然一新,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生态城市风貌和神韵基本形成,书写了雅安城市发展史上灿烂的一页。

  还记得,2006年,市二次党代会响亮提出“科学发展,奋进跨越”战略,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魅力新雅安的宏伟目标。随后,市委提出把雅安打造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战略思路,“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的理念,为雅安生态立市之路作出崭新的诠释,再次鼓舞着全市人民挑战极限、奋进跨越的信心。

  出征:

  奋进跨越促发展

  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落实科学发展观,市委、市政府结合雅安实际,提出奋力推进“科学发展,奋进跨越”发展思路,为雅安跨越式发展助跑领航。

  2000年,为雅安发展带来先机的成雅高速公路贯通,或许从那一刻开始,雅安就注定要用辉煌这个词来划上第一个10年成就的句号:10年来,全市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67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43亿元,增长了3.6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1999年的2.28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0.9亿元,增长了4.7倍。

  10年奋进跨越,雅安人民谱新篇。

  过去10年,我们抓住机遇,始终把科学发展放在第一位。从资源特点和自身优势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工业产业集群优势逐步凸现;“3+1”发展战略在水电矿冶开发、机械加工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发展新材料等建设方面大力推进。2009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达221亿元,比1999年89亿元增长2.5倍,工业增加值达到126亿元,在全市GDP中的比重提升到52%。与此同时,特色农业、旅游等三产业并驾齐驱,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均GDP在全省的排位逐年呈追赶上升趋势。

  10年里,市委、市政府始终牢牢把握融入成都经济圈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科学发展,奋进跨越”的发展战略思路,生态立市、生态经济等理念成为贯穿10年的发展主线。

  10年里,和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一道光耀的,还有“双向培养”“公推直选”,以及“党代会常任制”试点成功,再次书写了雅安10年里党的建设经验被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的辉煌。

  10年里,以雅安工业园区为标志的产业园区正在我市快速崛起,各县区的工业集中区蓬勃兴起,汉源万里、石棉竹马工业园区正在朝年产值100亿元工业园区迈进,工业强市富民的战略目标正逐步实现,成为我市加快发展新的里程碑。“熊猫首都,生态天堂”的生态旅游路上,碧峰峡、蒙顶山、喇叭河、上里古里、周公山温泉、神木垒、安顺场、汉源湖……成为我市南北旅游精品走廊的明珠,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乐不思归”。

  “新农村、新村、生态村落建设”如火如荼,做大做强茶叶、林竹、水禽产业,深化退耕还林成果等发展思路,谱写着雅安实现农业持续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和谐稳定的新时代凯歌。

  10年里,雅安人民不屈不挠,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已成定局;10年里,雅安人民忠诚奉献,瀑布沟电站、龙头石电站等大电站相继发电,我市瀑电库区移民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站在撤地设市10年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代坐标上,我们只能采摘过去10年里,雅安人民感同身受的几朵浪花,作为雅安10年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记者王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