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探访陕西起良村“熊猫纸”:千年老技艺的“新突围”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12-27 09:50:03   来源:华夏经纬网

探访陕西起良村“熊猫纸”:千年老技艺的“新突围”

  图为制作“熊猫纸”的原材料。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12月25日电 题:探访陕西起良村“熊猫纸”:千年老技艺的“新突围”

  作者 党田野 阿琳娜

  “这次造的不是原来的汉麻纸,而是最新研发的‘熊猫纸’。”正在细心处理大熊猫粪便的刘晓东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熊猫纸”的成功制出,对于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技艺而言,别具意义。

图为经过处理的原材料。 阿琳娜 摄

  图为经过处理的原材料。 阿琳娜 摄

  地处秦岭北麓的陕西起良村,已有上千年造纸历史。明朝时该村曾被赦免田赋粮税以鼓励专营纸业。造纸所需的楮树皮、泉水均取材于秦岭。原材料需要经过蒸皮、浸泡、晒纸等三十六道大工序,七十二道小工序处理,整个过程历时一个多月。这种手工制作出来的纸被称为“汉麻纸”。

  因造纸技艺精纯,纸张质量好,起良村的纸一度远近闻名。“从古到今,起良人一直以造纸为业。”刘晓东介绍,后来,规模大、出产快的工业制纸兴起,使传统手工造纸失去市场,很多人都另寻门户,前些年村里只剩三四个老人还在坚持。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为了把起良村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下去,刘晓东2015年建立了起良蔡侯博物馆,通过文物展示、现场制作等方式保护古法造纸技艺。尽管已被列入陕西省非遗项目,但这门古老的技艺也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刘晓东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使古法造纸技艺重获活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晓东接触到大熊猫粪便,发现其中的竹子纤维丰富,如同被蒸沤过一样,这与古法造纸中处理原材料的程序相似,他萌生了制作“熊猫纸”的想法。

  记者在“熊猫纸”制作现场看到,工人先对大熊猫粪便中的竹枝和竹叶进行分拣、处理,提取其中的竹纤维,然后经过淘洗、蒸煮、打浆,再加入猕猴桃树藤蔓汁,以及楮树皮浆,采用古法造纸技艺制作。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开始造纸的时候,原材料的比例最难把握,失败是常有的事。”刘晓东说,实验费用高,有造纸经验的工人稀缺,也使得“熊猫纸”的研发困难加大。如今研发出的“熊猫纸”,纸质柔韧细腻,具有竹质纸的特点和楮皮纸的优点。

  随着“熊猫纸”的声名鹊起,起良村的古法造纸技艺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了解古法造纸,多家文化公司也对“熊猫纸”产生浓厚兴趣。这让刘晓东对古法造纸的传播和传承有了很大信心。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图为制作过程。 阿琳娜 摄

  刘晓东说,除了继续研究古法造纸的“新作为”,他们还将开发如限量版礼品和纪念品等各种纸类衍生品,让这种古老技艺“焕发新生”。

  在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看来,传统技艺的传承也需要不断尝试、创新,但必须立足于传承。“熊猫纸”遵循了传统造纸技艺,在原材料的选用上进行新的尝试,并让更多人关注、了解传统造纸技艺,其核心还是为了将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