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离世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57:06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离世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杜雯雯) 据新华社消息,全球最高龄、31岁的雄性大熊猫“盼盼”于12月28日4时50分在四川离世。“盼盼”的年纪相当于人类百岁高龄,它的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现存血缘后代130余只,被网友誉为“英雄父亲”。

  “盼盼”去世一天后,12月29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目前“盼盼”的尸体还在进行尸检的过程中,按照往常的惯例,正常死亡的熊猫尸体将以埋葬的形式处理。

  12月28日下午16时02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官方微博发布了熊猫“盼盼”去世的消息:2016年12月28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监护宿舍传来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心痛的消息,拥有众多后代的 大熊猫“盼盼”于凌晨4点50分离世。

  今年以来,“盼盼”因患肿瘤,身体健康状况日渐转差,食欲、活动状况时好时坏。近三日,“盼盼”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意识已不清醒,已失去活动与采食能力。经医护人员竭力抢救无效离开。在大熊猫“盼盼”生病期间,保护研究中心对“盼盼”进行了特殊的饲养和医疗护理,尽力保障其营养的摄取,让其生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延续,但“盼盼”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

  法晚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6月份,“盼盼”就被检查出患有周鳞状细胞癌,随后“盼盼”正式搬入环境更幽静且不对外开放的监护兽舍。直到11月,“盼盼”被发现腹围明显增加,且血常规检查可见多项生理指标异常。11月中旬,“盼盼”接受麻醉检查,经CT扫描,其腹腔内存在巨大软组织密度肿块,疑为肿瘤占位性病变。根据保护研究中心兽医院与多名肿瘤专家的共同会诊,建议采用更加精细的饲养管理方案,带瘤生存,保守治疗。

  简介

  “盼盼”是四川蜂桶寨大熊猫保护区从野外抢救回来的“遗孤”,出生于1985年。它来到保护区时只有两个月大,身上长满了疮。康复后被送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据新华社消息,这只“盼盼”不是亚运会吉祥物原型“巴斯”。36岁的“巴斯”是一只雌性大熊猫,目前正生活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

  文/记者 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