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创新工作,促进大熊猫事业全面发展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1-16 16:23:21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

  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要点报告

  (2017年1月8日促进会2016年年会审议通过)

  自2015年11月28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召开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研究会更名为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以来,在省社科联、省林业厅、省文化厅、省民政厅,雅安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组织广大大熊猫生态文化工作者,深入开展大熊猫生态文化的知识普及、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促进大熊猫生态保护事业发展,为四川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6年工作报告

  (一)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职能

  年初,促进会会长罗光泽带队参加了省社联科组织的创新社会组织工作的相关教育培训。会后,于1月22日在雅安茶马古城召开了促进会会长办公会。会议研究制定了创新促进会工作机制的具体措施并确定了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促进会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拓展社会服务职能,努力做好大熊猫生态文化事业工作:

  4月29日,促进会与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在西华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胡锦矗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向胡锦矗教授颁发“大熊猫文化特殊贡献奖”。

  8月28日,促进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暨熊猫文化产品开发现场会在成都好多熊猫公司成功举行。

  6月8日,经促进会名誉副会长马朝洪牵线,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简述全、会员部部长王占杰陪同全国青联委员、国泰康扶国际贸易公司总裁匡俊英赴雅安雨城、名山、天全、芦山、宝兴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县区学校大爱慈善行。到年底,匡俊英先生捐赠名山区城东医院、天全始镇中医院等的100多万元医疗器械和图书已到位。

  9月23至25日,促进会洪雅绿石溪科研基地《绿石溪生态保护项目》参加在深圳国际会中心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大会,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获得项目资助奖金2万元。会长罗光泽亲自赴深圳参加了相关的会展,与国内外有关社会组织进行了交流沟通,宣传推介了促进会。

  年底,为进一步深化与推进大熊猫保护的公益项目,创投了“阿宝卫士”系列公益,并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功对接,在腾讯公益网上展开公募,将通过一系列的大熊猫保护项目的线上众筹与线下募捐等方式进行。该项目计划将覆盖全国有野生大熊猫生活的17个地级市,49个县,200多个乡镇,40余万户村民,200多万人口。

  10月9日,促进会与深圳幸福银行在雅安审查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公益真人秀网络电影《守护熊猫村》,后在宝兴县举办的“大熊猫入遗十周年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研讨会”上进行首影。目前,《守护熊猫村》第一集在许多高等院校与青少年中获得巨大反响,第二集的创投与拍摄也已启动。

  12月1日,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简述全、副会长杨天禄、会员部部长王占杰赴省发改委,向社会事业管理处杜义处长汇报促进会生态文化项目工作,杜义处长表示大力支持。2日,促进会以《关于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抓住机遇促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的建议》[2016]22号文,向雅安市政府提出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在雅安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邛崃山大相岭管理局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雅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分别作出批示,认为“促进会的建议很好”,庚即责成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及时开展工作,争取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抢占先机,并以雅安市政府“关于请求将大熊猫国家公园邛崃山——大相岭片区管理局设在雅安的请示”文上报了省政府。12月5日,市委常委刘全胜专门听取促进会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简述全工作汇报。刘全胜常委充分肯定促进会工作,表示大力支持促进会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贡献。

  12月9日,促进会召开办公会,就开展首届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方案进行审定,启动了面向全球开展首届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的活动,并确定以后每年度进行,以促进大熊猫知识普及、大熊猫文化传播,激发全民热爱自然、关爱大熊猫的热情,共建共享和谐美丽家园。到2017年1月初,2016年“熊猫古城杯”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16年,促进会以项目为载体创新工作思路,还与雅安市教育局进行了大熊猫乡土教材编写的初步沟通;向东方碧峰峡公司发出了通过资源共享与优势合作,共同推动大熊猫文化事业向纵深发展的函。编写了《大熊猫文化丛书》项目意向书,拟通过四川省发改委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

  (二)加强交往协作,全面提升形象

  2016年,促进会以活动为契机,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省内外有关单位、机构与组织进行密切合作,富有成效在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

  2月2日,促进会就设立大熊猫文化奖项目与生态与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谭楷、张人士 进行专题商议。

  5月29日,促进会与西华师范大学、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西华师大签订共建大熊猫科学研究基地协议。10月5日,促进会参与协办的“2016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2016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宝兴、夹金山红叶生态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期间,促进会还分别向蜂桶寨国家级自保保护区管理局、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授“科研基地”和“科普基地”牌。

  10月14日,促进会与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宝兴县人民政府、雅安市林业局、雅安市旅游局在宝兴联合举办“大熊猫入遗十周年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研讨会”。研究成果以《重要成果专报》上报了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社科联与雅安市委、市政府。

  10月3日,促进会与顾问、四川天娇大熊猫画院院长童昌信就筹建大熊猫书画专业委员会进行商议。

  11月2日,由四川省林业局厅主办、青川县人民政府、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承办、促进会协办的“2016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公会场暨青川、唐家河红叶大熊猫节”在青川唐家河隆重开幕。促进会会长罗光泽向青川县人民政府赠送了熊猫画家童昌信作的熊猫“祥和图”。

  11月3日至4日,促进会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简述全、副会长杨天禄、会员部部长王占杰一行赴绵阳市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保保护区、阿坝州卧龙特别行政区柳树坪基地进行调研考察。

  11月10日,促进会会长罗光泽、副会长兼秘书长简述全、副秘书长高富华、会员部部长王占杰接待并协助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在雅安开展大熊猫巴斯博物馆资料的收集工作。

  (三)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团队基础

  2016年,促进会工作机构、分支机构进一步健全,会员服务工作得到加强。

  2016年,促进会派出会员简述全、李文斌等参加雅安市群团组织服务中心组织的川农大初、中、高级社工培训,又吸收了2名经过培训的社工入会。个人会员李永政同志积极主动地赴川农大、成都与深圳等地的社会组织考察学习。截止于2016年底,促进会已有4名会员拥有了中级社工资格。促进会主动进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参加组织孵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为更好地服务好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促进会改版了《熊猫世界》会刊,开设了《熊猫世界》微信公众号,编辑完成了《会员手册》,印制发放了新的会员证,加强了中国熊猫网的建设。

  2016年促进会内设机构进一步健全,筹建了工作机构会员部、项目部、对外联络部;在去年生态文学专委会的基础上,又新设立了分支机构专家委员会、书画专业委员会、洪雅绿石溪科研基地、蜂桶寨国家级自保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基地、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科普基地。新增副会长单位雅安金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四川藏匠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盛世天府传媒有限公司。一批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申请入会。截止2016年底,促进会共有个人会员178名,团体会员36个(其中副会长单位5个,常务理事单位18个),覆盖四川、陕西、甘肃、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市。涌现出了先进会员单位西华师大生命科学院和先进个人洪雅绿石溪科研基地主任李永政等一批优秀会员。

  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促进会要紧紧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项目支撑,扎实努力工作,促进大熊猫生态文化事业和生态四川、美丽雅安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开展决策研究,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建议。

  2、积极参与协办2017年6至9月,将在平武、汶川、卧龙、宝兴、青川、洪雅、九寨沟等地举办的“2017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

  3、扎实开展“阿宝卫士”等公益项目,促进大熊猫生态文化事业的发展。

  4、继续抓好“大熊猫文化奖”和“年度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等大熊猫品牌文化活动。

  5、做好《大熊猫文化丛书》和大熊猫乡土教材项目立项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