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熊猫古城杯”2016年大熊猫十大新闻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1-16 16:25:42

  2016年,全球大熊猫生态文化事业持续发展,引起全世界各大媒体、网民朋友广泛关注的大熊猫新闻事件不断涌现。为了回顾2016年大熊猫保护成就、熊猫生态文化发展成果、大熊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大熊猫生长现状、栖息环境、生态文化的关注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熊猫网(中英文版)主办,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政府协办,四川雅安市盼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新浪网、凤凰网、四川日报、四川在线、中国地市新闻网联盟、泛成渝新闻网联盟、雅安日报、“熊猫世界”微信公众号、雅安新报、北纬网、“掌上雅安”手机客户端、“雅安看点”微信公众号、“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北纬手机报、无线雅安APP、雅安全城网、雅安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支持的“熊猫古城杯”2016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

  本次评选活动在候选新闻阶段,采取网友推荐、机构推荐、媒体推荐、业内专家推荐的方式筛选及初审出符合评选基本条件的30条候选新闻;在公示与评选阶段,评选委员会在支持媒体及活动指定中国熊猫网上公示了候选新闻名单、评选活动的程序和评选条件,供广大网民浏览、了解。北纬网对专题网页进行同步转载,雅安看点微信公众号、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掌上雅安手机客户端等协办媒体平台也会同步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同步进行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委投票两种方式进行最终评选。

  评选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按照网友投票数占40%分值、专家评委会投票占60%分值的原则,将得票数居前10位的新闻评为2016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

  1、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大熊猫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利于增强大熊猫、东北虎豹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种群稳定繁衍。要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地体系完善,在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明确产权归属、完善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2、全球首次 两只大熊猫在四川雅安同时放归自然

  10月20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大熊猫“华妍”“张梦”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雅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这是全球首次尝试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

  3、大熊猫濒危等级降为“易危” 国家林业局:降级为时过早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发布报告,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国家林业局就此回应称,当前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为时过早。当前,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仍然是威胁它生存的主要因素。部分局域种群仍面临生存的风险,我国的大熊猫仅分布于川、陕、甘三省的狭窄地区。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个体数量少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种群有22个,个体数量少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的局域种群有18个。

  4、碧峰峡基地大熊猫创造繁育史3个首例

  生活在雅安碧峰峡基地的雌性大熊猫“苏琳”于今年12月上旬开始发情,12月15日完成配种,同时雄性大熊猫“香林”通过人工采精也成功采出正常精液。这也是大熊猫首次在岁末进行发情配种。据悉,圈养大熊猫一般在每年的3月至5月份发情和配种,在岁末年初的12月份发情、配种和采出精液,这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创造了繁育历史上的3个首例。

  5、2016全球首次大熊猫艺术巡展成都站开展

  9月18日,“2016全球首次大熊猫艺术巡展·中国成都站”开展,来自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西班牙等5个国家的6位知名艺术家的摄影、绘画、雕塑等共计36件艺术作品在艺术展区中精彩亮相。据悉,本次巡展在成都博物馆3F坡地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9月18日至10月18日,为期一个月。

  6、2016年首只野化培训大熊猫幼仔诞生

  7月23日0点55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参加“第七梯队”野化培训的大熊猫母兽“草草”在半野化培训条件下成功诞下了2016年首只野化培训大熊猫幼仔。经过大熊猫育幼专家确认,该幼仔为雄性,体重191克,精神活力良好,叫声宏亮;目前母子各项体征均正常。

  7、雅安籍大熊猫“好好”比利时首次产仔

  6月2日早上8:02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旅居比利时的7岁大熊猫“好好”在天堂动物园顺利产下一仔。这是首次在比利时出生的大熊猫幼仔,也是今年首只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

  8、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在香港安乐死 相当于人类114岁

  全球目前最长寿圈养大熊猫“佳佳”已于10月16日接受了安乐死,时年38岁。两个月前,“佳佳”刚度过了38周岁生日,相当于人类114岁,是“迄今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高龄的佳佳有高血压、白内障等年老症状,在过去两个星期里,健康状况急剧转差。此外,“佳佳”清醒的时间越来越短,几乎完全没有食欲。基于人道理由,香港海洋公园在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系后,一致同意为佳佳进行安乐死,以避免它继续受苦。

  9、“2016级”23只大熊猫幼仔齐亮相

  2016年9月29日下午,2016年度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出生的23只大熊猫宝宝,全部被工作人员抱出来集体亮相。2016年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27只,创造了自基地建立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除了有4只在国外出生外,剩余23只均参加了这次集体“活动”。

  10、“英雄父亲”大熊猫“盼盼”迎来31岁生日

  作为一个相当于人类100多岁的大熊猫,“盼盼”是目前存活着的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出生于雅安宝兴大山深处的它自1986年被救护饲养在圈养的环境中已有三十个年头。“盼盼”凭借着憨态可掬的外形和淡定悠然的性格在熊猫粉丝圈打下一片天地,更令它备受关注的是其庞大的“盼系家族”,共有子孙约130余只,占世界圈养熊猫的四分之一。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

  中国熊猫网(http://www.ourpanda.com、http://english.ourpanda.com/)

  2017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