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生态改善四川群众频遇野生大熊猫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2-10 18:09: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26日电(记者肖林、吴文诩)四川省雅安市政府新闻办26日称,当地继2015、2016年频繁发现野生大熊猫后,雅安芦山县近日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雅安市林业局认为,近几年雅安发现大熊猫的频率在增加,且8个县(区)均发现了大熊猫活动,印证了其栖息地生态环境有了较明显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至少18次发现和观测到野生大熊猫。“大部分是普通民众偶遇大熊猫,拍摄到照片和视频。”雅安市林业局野保科科长李从浩说,这些机会是专业工作者可遇而不可求的。

  今年1月10日,芦山县大川镇22岁的杨斯杰和两名同伴,在给农家乐送东西的途中,看到1只大熊猫正趴在一棵树上,并拍下照片。“村里这些年搞退耕还林,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杨斯杰告诉记者,村民们对发现大熊猫并不意外,村里的老人还能分辨出山上大熊猫的粪便。

  2016年6月,在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3名工人发现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悠闲地在道路边喝水,这是夹金山林业局一年内第4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2015年芦山大川河林场和太平镇3次发现大熊猫,2016年林业部门仅在十几万亩的区域内,就通过红外摄像机3次拍摄到大熊猫。这几年我也拍到过清晰的照片。”芦山县林业局李毓宏说,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大熊猫种群呈明显增长态势,扭角羚、小熊猫、斑羚等野生动物更是屡见不鲜。

  芦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尹兵说,全县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近100万亩,芦山地震后实施了大面积的植被恢复工程。目前芦山县适宜大熊猫生存的区域增加至330多平方公里,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分布广泛。群众有强烈的保护大熊猫意识,多年来未发生一起猎捕和危害大熊猫的事件。大熊猫胆子越来越大,甚至到村落附近“偷吃”人工种植的甜竹。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雅安加强修复了大熊猫栖息地及泥巴山、黄水河、二郎山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李从浩说:“雅安常年管护国有林68.1万公顷,首轮退耕还林94.27万亩,建立了3个国家级、2个省级、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