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为何是黑白色两色?外媒:为伪装和交流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3-15 17:26:21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广州)

  (原标题:大熊猫为何是黑白色两色?外媒:为伪装和交流)

  新华社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揭示了斑马为何黑白相间(为了驱除苍蝇)的科学家们,在近期发表于《行为生态学》期刊上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了大熊猫的体色问题。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3月3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认定,大熊猫黑白分明的颜色有两个功能:隐藏和交流。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蒂姆·卡罗说:“大熊猫为何有如此引人注目的体色是生物学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几乎没有其他哺乳动物有这样的外表,因此难以进行类比。这项研究的突破在于,将其身体的每一部分视为一个独立的区域。”

  这使研究小组能将大熊猫全身毛皮的不同区域同与之有关的其他195种食肉动物和39种熊身上的暗色和亮色进行比较。然后,他们试图将这些区域的色彩与各种生态和行为变量进行匹配,以确定其功能。

  通过比较,这项研究发现,大熊猫全身大部分——面部、颈部、腹部、臀部——是白色,有利于它在多雪的栖息地隐藏自己。它的四肢是黑色的,有利于藏进阴影中。

  科学家们提出,这样的双体色是饮食造成的——它只吃竹子,没有能力消化更多种类的植物。这意味着它无法像有些熊那样储存足够多的脂肪以便在冬季冬眠。因此它一年到头都不得不四处活动,长途跋涉,在从雪山到热带森林的各类栖息地间穿梭。

  不过,它头部的颜色不是用来躲避天敌的,而是用来交流的。黑色的耳朵可能有助于传达一种凶猛的感觉,从而警告天敌。它们的黑眼圈可能有助于相互辨认或向竞争对手发出挑衅信号。

  (原标题:大熊猫为何是黑白色两色?外媒:为伪装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