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期待“团团、圆圆”在台湾生第二胎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7-20 09:13:14   来源: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碧峰峡基地门口合影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7月19日,“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雅安市,特别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开启了一场“团团、圆圆”探亲之旅。

参观大熊猫

  上午9点半,采访团一行一来到碧峰峡基地,就被这里优美的环境、富含富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所吸引。“这里植被茂密,生态环境很好,确实适合大熊猫的成长。”进基地不远,一行人就被眼前一只正慵懒地啃着竹子的大熊猫所吸引。当听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大熊猫生活的圈舍,就是当年团团、圆圆赴台之前所住的家时,大家对这只名为“白杨”的大熊猫更显亲切,不停地拍照留影,向工作人员打听白杨的一切生活细节。

“熊猫爸爸”张和民在碧峰峡基地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当天,被称为“熊猫爸爸”的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成了采访团追逐采访的对象,所有人都想知道更多关于团团、圆圆的故事。团团、圆圆赴台前,张和民曾给它们当过4年“奶爸”。之后,张和民又一直参与指导它们在台湾的生活和繁殖等。他表示,“刚把团团、圆圆送去台北时,很是担心和挂念。这么多年过去了,它们在台湾非常健康,生活得非常幸福,令人十分欣慰。2013年圆仔的出生,更让我们激动。如今圆仔四岁多了,长成了一个大美女,肯定也很受台湾同胞喜欢。”

  在基地的熊猫幼儿园,几对一岁左右的双胞胎大熊猫,引来采访团一行人长时间驻足。它们吃竹子、上下树、互相嬉戏打闹,举手投足间表现出来的憨态,引来阵阵喝彩和摄影留念。2008年团团、圆圆赴台前,台湾中时电子报记者王铭义就到碧峰峡基地来拍过它们,现在他手机里还存着这些珍贵的照片。此次重游故地,他边拍照边当起了客串的解说员,“团团、圆圆在台北动物园很受喜爱,每天市民们都在动物园排着长队,希望亲眼见到它们。”

  “团团、圆圆是从雅安运到台北的,这次到它们的故乡雅安来,能近距离接触这么多大熊猫,很激动。”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李宗芳一直不停地拍大熊猫的照片和视频,她说,“团团、圆圆一直是台湾民众心中动物明星的NO1,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在台湾传宗接代,后代越多越好,期待它们在台湾早生第二胎。”对于台湾同胞们的愿望,张和民表示,“四川和台湾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各有优势,这些年一直进行着紧密合作。团团、圆圆和圆仔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便是两岸合作的结晶。圆圆现在才12岁,应该还有七年的繁殖期,生第二胎肯定有希望。”

  □链接

  2006年1月6日,国家林业局宣布两只赠台大熊猫遴选结果出炉。1月28日,通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一亿多人次观众投票,“团团”“圆圆”成为两只赠台大熊猫的乳名。“团团”是雄性,生日是2004年9月1日;“圆圆”是雌性,生日是2004年8月30日。

  2008年12月23日上午8时20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坐着大卡车,在家乡人不舍的目光和深情的祝福中,由武警战士护送,从雅安碧峰峡基地启程向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发。然后从双流国际机场乘飞机到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后被送到台北市立动物园。

  “圆仔”是“圆圆”的首只幼仔。2013年7月6日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