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梦梦娇庆旅居德国:走红毯住千万欧元新家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7-21 00:20: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1862年,法国人爱尔芒德·戴维在今四川雅安市宝兴县,首次发现并命名了大熊 猫 ——Giant Panda,由此拉开“黑白熊”风靡全球的序幕。

  在随后的100多年里,大熊猫这一神奇而美丽的物种,逐渐成为中国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使者。目前,四川有数十只大熊猫旅居海外。它们穿梭在世界各地的身影背后,是四川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为“滚滚”们的复兴,付出的卓越努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0日,德国柏林,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梦梦”庆祝四岁生日,享用美味蛋糕。

  前不久,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了德国柏林的G20峰会,但德国人似乎还有更感兴趣的事情,嗯哼,那就是来自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梦梦”和“娇庆”。

  自7月5日在柏林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正式亮相公开亮相以来,这俩萌货连日来在德国首都掀起了一阵“大熊猫旋风”。据悉,这对受国宾礼遇的大熊猫将在耗资千万欧元的“新家”居住15年。

  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四川一直是滚滚们最重要的栖息地。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四川三代动物学家投身于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在四川先天的林业优势以及后天动植物保护的背景下,半个世纪时间,大熊猫,走出一条艰难的种群复壮之路。

美国·华盛顿

“添添”一家绝对“园区三宝”

  1972年,中国赠美的第一对熊猫“玲玲”和“兴兴”,乘坐专机飞抵华盛顿,8000多名民众冒雨相迎——由此,拉开了中美两国不平凡的熊猫情缘。2002年,“添添”和“美香”坐着专机“熊猫一号”,从中国成都抵达华盛顿动物园的。2015年8月,“贝贝”出生。

  在美国,大熊猫可是货真价实的“网红”,动物园园区的封面、沿途的墙上都是熊猫。

  今年4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探访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目睹了“园区三宝”——旅美大熊猫添添、美香和贝贝是何等的受欢迎。一波又一波的粉丝蜂拥而至,乖乖送上惊叹、赞美。5岁的美国男孩Aaron扶着栏杆,呼唤着馆内的熊猫贝贝。贝贝趴睡在半空中的竹制平台上,懒洋洋地耷拉着大脑袋,假装没有听见。过了很久,也许是需要换个姿势,贝贝突然在半空中舒展开四肢,一半身体都露在空中,引来围观者们惊呼。显然,它对这样的“惊险动作”绝对游刃有余,巧妙又快速地掌握着平衡,换了一个睡姿,继续梦游了。

荷兰·阿姆斯特丹

9000平米豪华场馆“接驾”

  也是在4月,大熊猫“星雅”、“武雯”从四川卧龙启程赴荷兰旅居。这也是荷兰人民翘首等待10多年后,第一次顺利迎接大熊猫入驻其国内动物园。欧洲当地时间5月30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之际,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为该园大熊猫馆举行了盛大的开馆仪式。为迎接它们的到来,荷兰方面特别建造了一个总面积9000平方米、熊猫生活面积3400平方米的“豪华场馆”。在半地下的一层内舍里,“星雅”“武雯”各有卧室、活动室,共有食物储存间、诊疗所,还有为未来宝宝准备的育婴房。馆外还有2000多平方米的场院。

  两只“滚滚”的娘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比利时、韩国、荷兰11个国家13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8只大熊猫出国旅居,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7只,如今已有11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归大熊猫明星种群。

千万欧元新居

迎“梦梦”“娇庆”赴德

  2012年,当时世界上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海外大熊猫,34岁的“宝宝”在德国寿终正寝。从那时候算起,德国人民期盼大熊猫盼了整整五年。

  正因如此,对于期待已久的大熊猫的到来,德国以“国宾之礼”予以迎接,甚至为它们铺出红地毯。为了迎接“梦梦”和“娇庆”的到来,柏林动物园耗资约1000万欧元,为它们打造了近5500平方米的新家。柏林动物园园长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表示,这绝对是欧洲最现代化的熊猫馆舍。

  两只熊猫崽极具“超级巨星”气质,在开馆仪式前十天,已然适应了新的环境。“它俩既不倒时差,也不为伙食发脾气,还喜欢悠然地在各自的屋里踱步。”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才迎来新宠

德国人就已操心起下一代

  6日,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正式向市民开放,“梦梦”和“娇庆”可以到室外活动,和民众亲密“接触”。在纪念品商店,早已摆满了各种熊猫相关纪念品:熊猫T恤衫、熊猫茶叶罐、熊猫折扇……为了照顾好两只新“宝宝”,柏林动物园方面组建了专门的团队,负责照料两只熊猫。

  “梦梦”和“娇庆”的到来,让德国人民满足之余,也开始着急操心它们的“终身大事”。柏林动物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让“梦梦”和“娇庆”相爱,早生贵子。熊猫的发情期很短,“梦梦”和“娇庆”平时分开居住。但园方给它们的房间设置了一道暗门,只要任何一方有意,随时都可以见面,聊聊人生和理想。

日本·东京

熊猫“三剑客”回成都相亲

  目光回到亚洲。今年6月5日,踏着微微濡湿的夏风,旅日大熊猫“海浜”“阳浜”“优浜”搭乘飞机回到中国,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根据相关规定,它们返回中国,是为了相亲生子、繁衍后代。

  “三剑客”中,大熊猫“海浜”“阳浜”,是旅日雌性大熊猫“良浜”于2010年8月11日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浜动物园产下的一对龙凤胎,“海浜”是双胞胎里的哥哥,“阳浜”是妹妹。其同胞妹妹大熊猫“优浜”生于2012年8月10日。目前,3只“浜家族”的可爱熊猫崽已经入住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隔离检验检疫期结束后,经过专家评估,它们将尽快和公众见面。

  日本熊猫“浜家族”,一直以来都久负盛名。在2016年12月5日,“永明”和“良浜”产下第五胎,并为其取名为“结浜”。此前分别还有2008年9月13日出生的“永浜”“梅浜”,2010年8月11日产下的“阳浜”“海浜”,2012年8月10日的“优浜”和2014年12月2日的“桃浜”“樱浜”。其中“梅浜”和“永浜”已回到国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实习生 昔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