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全球首只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重量级“萌宝”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8-02 17:53:57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1日上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传来好消息:7月31日凌晨2点17分,全球首只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只幼仔。

  与此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正式对外宣布:“圈养大熊猫首次野外引种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悄悄咪咪干了一件大事——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全球圈养大熊猫数量达471只。然而,在这一可喜现状的背后,却隐藏着一种圈养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流失的深深隐患。为增加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提升圈养大熊猫种群活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2016年底率先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

  因为,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再放到野外去,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的幼仔参与繁殖可以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增加新的种群基因和活力,实现野生种群和圈养种群血缘的交换。同时,野外引种大熊猫在野外产仔、带仔并放归,还可以提供一种新的野化培训放归方式,有效提高野生种群的基因多样性,实现野外小种群的复壮。

  经过专家论证,来自野外并有多次野化培训经验的大熊猫“草草”成为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首例个体,引种地为卧龙“五一棚”区域。

  今年3月1日,雌性大熊猫“草草”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五一棚”野外;

  3月2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从“草草”身上取回安装在其项圈上的录音笔,经科研人员经反复分析判断,“草草”在3月23日成功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完成自然交配,时长持续1分30秒;

  7月1日,“草草”出现了活动量加大,延时采食等行为,科研人员综合判断为妊娠行为,预产期在7月底。

  于是,从7月28日开始,工作人员便24小时不眠不休地守护着“草草”……

  终于,在7月30日中午,“草草”出现了临盆行为,13小时后,“草草”破羊水;7月31日凌晨2点17分,“草草”成功产下一只幼仔。经专家初步鉴定,幼仔为雄性,体重216克。

  可别小看这216克的体重,在“熊宝界”这可是重量级的哦!通常,大熊猫宝宝刚出生时体重一般在150克左右,超过200克的都为少见,加之这只熊猫宝宝是全球首例野外引种熊猫宝宝,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重量级熊猫宝宝了。

  说起此次当妈妈的大熊猫“草草”,雅安人可得为它竖起大拇指。因为,它与雅安有着深厚的情谊。

  2003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野外救助回来一只雌性大熊猫,这便是“草草”;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卧龙核桃坪基地受损严重,“草草”与其它40多只大熊猫分批次被安全转运到雅安碧峰峡基地,当年初产的“草草”便在雅安碧峰峡基地成功产下一对龙凤胎。

  2010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重启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草草”与3只配种后的雌性大熊猫,从雅安碧峰峡基地转运至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同年8月3日,“草草”在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儿子“淘淘”。

  目前15岁的“草草”,曾繁育大熊猫4胎6仔,其中两次双胞胎。更让人惊喜的是,“草草”的儿子“淘淘”和女儿“华娇”还先后于2012年和2015年在石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放归山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工作人员检查幼仔身体状况

  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工作人员给草草喂窝窝头

  草草仔初步判断为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