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规划院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园区)落界考察及总体规划前期调研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08-16 11:50:31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中国林业网8月16日讯  7月27至8月10日,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率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陕西园区)项目编制组赴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安康市、汉中市的8个县开展现地调研工作,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林业大学参加了调研。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部分区域。总体规划编制组根据川陕甘三省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先期开展了陕西园区的现地调查、勘界确界及现状调研。规划编制组根据陕西具体情况,分为关中、陕南2个调研组,调研组通过会议、座谈、现地定位考察和走访等形式,对陕西园区边界、功能区界和基本情况开展了详细摸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对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在2016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国家林业局关于森林生态安全的工作汇报后特别指出:要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要整合设立国家公园,更好保护珍稀濒危动物。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将大熊猫野生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和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划入国家公园,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其中陕西园区面积4386平方公里。为了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我院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准确界定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边界和功能区范围,探讨目标定位及专题研究等,形成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指导性规划。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园区调研工作基础上,规划组将尽快启动四川园区、甘肃园区的现地调研工作。
  此外,规划院还承担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于今年6月顺利完成边界确界及总体规划前期调研。(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