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7年 9只大熊猫在石棉放归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7-11-27 17:33:39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4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中)向石棉县政府移交放归大熊猫档案.png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中)向石棉县政府移交放归大熊猫档案

  11月23日上午11时左右,在我市石棉县境内的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随着笼门开启,大熊猫“八喜”和“映雪”相继奔向山林。

  生态环境优越
  石棉是生态资源大县,立足自身实际,该县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为载体,生态环境日趋优越,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共融。
  石棉县林地面积2333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87.12%,森林覆盖率63.6%,境内有贡嘎山、栗子坪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之一。
  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近5万公顷,成立仅13年,就成功建设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吸引了9只大熊猫来此“定居”。
  2014年12月2日,在首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石棉县“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称号,石棉县的绝佳生态受到世界关注。
  自然保护区开展大熊猫放归后的跟踪监测,不断推进大熊猫小种群复壮工作,为栖息地破碎化地区重建大熊猫种群提供了示范。由于保护措施得力,石棉县野生大熊猫种群稳中有升,已经成为我国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建成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
  经专家论证,此次放归的大熊猫“八喜”、“映雪”经过野化培训,生长发育正常,在生境选择、觅食,种内种间识别、躲避天敌等行为方面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建议放归自然,以复壮大熊猫野外小种群。经过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11月22日,大熊猫“八喜”和“映雪”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运抵放归地。
  两只大熊猫放归自然后,将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组成的监测小组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
  下一步,相关科研人员将继续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并在不断增加大熊猫野化放归数量的同时,开展放归效果评估,总结放归经验和成果,不断推进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复壮大熊猫野生种群
  “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说。
  多年来,我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等20多种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工作。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其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为此,国家林业局组织科研人员经过长期研究,在大熊猫野化训练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取得初步成功。
  当天,将两只经过系统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八喜”和“映雪”放归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继去年首次同时放归2只大熊猫后再次尝试放归2只大熊猫,既检测它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又观测它们同时放归野外后的生存活动。这将进一步复壮小相岭山系大熊猫野外小种群,有益于实现大熊猫放归自然的目的。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说,四川省是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在全国大熊猫资源及保护管理等诸多方面居全国首位。一是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全国第一,二是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全国第一,三是四川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全国第一。但由于栖息地破碎化造成野生大熊猫小种群孤立,四川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野生大熊猫小种群复壮,相信四川大熊猫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链接
  “八喜”和“映雪”是继2009年大熊猫“泸欣”、2012年大熊猫“淘淘”、2013年大熊猫“张想”、2014年大熊猫“雪雪”、2015年大熊猫“华姣”、2016年大熊猫“华妍”“张梦”在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后迎来的第8、第9只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