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倡议设立大熊猫保护日保护周 发布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1-18 15:20:52   来源:中国熊猫网

  1月17日下午,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会议由幸福银行发起,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熊猫网、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大熊猫生态旅游联盟、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联合主办,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纪念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一周年,推动贯彻落实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会议上,主办方倡议设立大熊猫保护日和大熊猫保护周,并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以及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

  1953年1月17日,是新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科研的启航日。65年前的今天,四川灌县(今都江堰市)4位村民在马家沟发现一只病饿大熊猫幼崽,他们抬着滑竿徒步五六十公里,将其送到成都百花潭动物园。2月4日,这只名叫“大新”的大熊猫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流鼻涕等症状,次日凌晨不治身亡。“大新”是新中国成立后被救护的第一只活体大熊猫,救治它的工作开启了新中国大熊猫保护与科研之路。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罗光泽表示,65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大熊猫保护工作,并在保护管理、科学研究、保护区建设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濒危的大熊猫种群数量稳中有升。截至2013年底国家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建立了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截至2017年10月,全球繁育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520只,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2384只。召开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很有意义。

  罗光泽指出,我国大熊猫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未纳入大熊猫保护地网络的“零星熊猫”的保护、川陕甘三省51个熊猫县198个熊猫村(野生大熊猫分布乡镇)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机制的探索、大熊猫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大熊猫文化建设等工作,既要靠政府行为,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有鉴于此,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向1全社会发出倡议:推动将每年1月17日设立为“大熊猫保护日”以及将每年1月17日至1月23日作为“大熊猫保护周”,通过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大熊猫保护周”科普公益活动和“云养大熊猫”公益平台,让公众深入了解大熊猫保护管理科学知识以及保护期间物种大熊猫对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作用,以此激发社会各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存环境,形成争做大熊猫保护者、绿色家园守护者、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践行者和生态文明建设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幸福银行创始人赵松生表示,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年,成绩得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为了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他代表会议主办方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即纪念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的7个主题活动,包括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全球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编辑出版《新中国大熊猫保护全纪录(1953-2018)》、“零星熊猫”生存状况与保护管理策略调查研究、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奖评选、我为熊猫村代言暨全球招募熊猫村守护使第二季、举办RideForPanda熊猫骑行成都站/北京站。

  会议上,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马朝洪介绍了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情况并发布获奖名单。他介绍,为期两个多月的熊猫情书挑战赛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85万次、讨论1.2万余条,吸引2000多人给大熊猫们写了2018封熊猫情书。这些熊猫情书中,有18封是向平武、九寨沟、舟曲等熊猫县书记建言如何通过云养大熊猫解决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冲突,其余2000封是公开表白“心上熊”,其中具名的大熊猫就有272只。这272只具名大熊猫中产生了一批“大众情熊”,“团团”、“圆圆”、“奥莉奥”、“七仔”、“暖暖”、“奇果”、“贝贝”、“欢欢”、“圆仔”、“奇一”、“贡贡”、“娅娅”和“宝宝”13只大熊猫收到20封以上的熊猫情书,尤其是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则晋级为“超级大众情熊”,分别收到112和106封熊猫情书。2018封熊猫情书,每封作为一个小节,已经汇编成了一篇长达39.6万字的熊猫情书,堪称世界上最长的情书,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将是大熊猫文化建设与科普史上的一件盛事。《大熊猫“八喜”:请追随前辈脚步回到你的山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上“熊”——写给大熊猫“好好”的情书》和《汶川县云养大熊猫的九点建议》等12件作品分获金、银、铜熊猫情书奖,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竹蜻蜓爱心服务队等14个高校社团获得组织管理奖。

  此外,获奖高校社团代表、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张港旋在会议上表示,川农人曾经见证了全国第一次大熊猫截肢手术的顺利完成,便被这一可爱物种的存在深深着迷,每个动医人更坚定了救治保护大熊猫的使命。“我们将联合这次参与熊猫请书活动的高校社团,发起筹建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打造一个青年学子守护大熊猫的校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