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赏灯会 逛庙会 “胖墩儿”和您一起过新年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1-28 21:16:49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红火的新春与璀璨的灯会相配,将会是怎样的景象?2月8日(小年夜)2018四川雅安首届熊猫灯会(以下简称:熊猫灯会)就将集中展现雅安的风貌民俗,为红火的春节增添一份雅韵。

  17日,天气虽然寒冷,但在熊猫灯会施工现场,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工人们分工协作,布景、焊接、喷漆……百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灯会的筹备工作。

“胖墩儿”迎春送福彩灯效果图 市旅发委供图

工人在搭建灯组

工人在加紧施工

以新春为主题的灯组

熊猫绿岛公园内摆满了彩灯

已完成的灯组 

以大熊猫为主题的灯组

  工人有条不紊施工

  市民期盼早日观赏

  本届灯会以“胖墩儿带您游雅安”为主题,围绕大熊猫元素,以大熊猫“胖墩儿”作为主角贯穿整个灯会,借助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平台,让大熊猫“胖墩儿”化身导游,全面展示我市的历史文化、生产生活景象,打造我市城市名片,助推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在灯会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熊猫灯会制作工程接近尾声,剩下的拼装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总进度已过半。

  天气虽然寒冷,不过丝毫不影响工人们的施工热情。“想为雅安人民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工人小刘说,现场工人全部来自自贡,把自贡传统的灯会技术带到雅安,融入雅安三雅文化、熊猫文化、茶文化等,相信届时的观赏效果一定不会让市民失望。

  不仅如此,在我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市区主要干道,以“胖墩儿”为主题的彩灯已经安装完成,灯会气氛营造相当浓厚。

  不少市民都已经感受到了灯会将近的气氛,翘首期盼等会早日到来。“看到河边的彩灯一步步完成,心里也期盼着灯会早一天到来。”市民吴勇每天都会在熊猫大道上散步,看着灯组一天天组装完成,他很高兴。他说,我市能举办如此大型的灯会,令人兴奋不已,他盼望着灯会早日到来,能让他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绚丽多彩的高规格灯会。

  “听说灯会举办的同时,还有大型庙会同步开展,到时候一定要带上家人去赏灯会,逛庙会。”吴勇说。

  造型各异栩栩如生

  丰富多彩惊喜连连

  距离熊猫灯会开展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在施工现场,以“胖墩儿”为元素的彩灯随处可见,有的身穿节日盛装、有的抱着茶壶、有的背着背篼采茶……不同造型的“胖墩儿”展现在眼前,它们以呆萌的形象,将在熊猫灯会期间,带领游客游雅安。

  在女娲广场旁和青衣江畔,水上灯会的灯组也完成过半,我市六县三区的历史人文、旅游特色、自然资源及产业特点等,届时会通过灯会的形式,全方位展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眼前。

  当然,这其中的主角依然是“胖墩儿”。在雨城区展区,女娲身披彩带,婀娜多姿飞上空中补天,身旁花团锦簇,旁边是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胖墩儿”与其遥相呼应;在名山区展区,醒目的茶壶夺人眼球,三三两两的“胖墩儿”穿梭在茶园中;在宝兴县展区,一只大型的“胖墩儿”首先映入眼帘,东拉山上的红叶、瀑布穿插其中,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

  要观赏水上灯会,河面上自然是最佳位置,因此,主办方届时会在熊猫灯会主会场的青衣江流域投放3艘游船,游客既可以泛舟江上,又可以在船上观赏到水上灯会的壮观与绚丽,为灯会添几许诗意,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赏灯会,品雅安之美。

  除了大熊猫元素外,雅女、雅鱼、雅雨“三雅文化”在本届灯会中也是必不可少的。背着背篓的采茶女,身姿婀娜、形态优美;颜色艳丽,形态各异的鱼灵动鲜活;密密麻麻的灯串,形象地描绘出雅安下雨时细雨绵绵的场景……这些灯组在灯会上相信一定能光彩夺目。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体现环保理念的灯组,比如:利用废弃矿泉水瓶制作的灯柱和利用废弃果冻盒制作的灯组。这些废弃物的利用并没有破坏彩灯的美感,反而显得更加生态,更具魅力,也十分贴近我市生态之城的主题,向游客潜意识宣传保护环境的意识。这一亮点,让熊猫灯会不仅美丽,更具内涵与寓意。

  本届灯会将传统的精雕细琢技术与现代简约大气的审美相融,碰撞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让熊猫文化、三雅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这些美轮美奂的彩灯中一一展现。

  赏一路花灯,品各色美食,届时,游客在赏过灯会之后,还可以游一游庙会,品尝各地美食,体验丰富的娱乐项目。此外,精美的旅游商品更是可以为意犹未尽的游客带去一份新春的惊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