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 野生大熊猫增至1864只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3-08 13:48:54   来源:成都商报

  图为成都商报专列乘客与列车合影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熊猫妈妈”,是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引人关注的标签。正因于此,在去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在与侯蓉握手时的连发两问——“基地现在有多少只大熊猫?”“现在在做野化放归吗?”侯蓉回答说:“有176只,现在正在做。”对于习总书记的两个问题,侯蓉至今想起来还会觉得感动和欣慰,“没想到总书记会问这么具体的问题,这也表示习总书记非常关注大熊猫。”如何在工作中答好总书记关心的问题,也成为侯蓉工作的动力。

  大熊猫12年数量增长300%

  昨日,侯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熊猫代表着绿色、生态、环保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近12年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的大熊猫种群增长规模,即数量增长规模达到了300%,年均增长率达到12%。

  “大熊猫代表着绿色、生态、环保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成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回忆去年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侯蓉记得自己当时在笔记本上记录了密密麻麻的8页半,她对总书记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说到成都天府之国的好东西真多,“要我们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成都确实有很多好东西,生态环境算其中之一。”侯蓉告诉记者,熊猫不仅是成都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她曾经看过一个调查,中国元素的海外影响力,大熊猫位居第一。“可见全世界人们对大熊猫有多么喜爱,作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员,我们很愿意看到大家通过爱大熊猫,从而关注到像它们一样的濒危动物,进而关注他们的生存环境,从行动上去保护它们”。

  野生大熊猫增至1864只

  对于习总书记的问题,侯蓉表示现在的答案已经有了变化,“基地也有了新的繁育成果。”侯蓉说,在大熊猫的保护上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第四次调查的野生大熊猫数量比三调时增加了268只,达到1864只,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大熊猫种群数量及其栖息地面积持续恢复增长。

  在这10年履职期内,侯蓉最骄傲的是参与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在履职过程中,我连续提了三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侯蓉告诉记者,她还专门到全国人大,就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相关情况,与全国人大、林业部等相关部门面对面沟通。最终,她提出的几条建议,出现在新修订并实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