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四川北川野生大熊猫“散步” 巡山人拍下29秒视频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5-16 10:24:57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5月15日早上8时50分许,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沟管委会请的当地巡山人(民工)陈文希走在下理理沟的公路上,此处距离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火地保护站仅三、四公里。突然,一只大熊猫出现在视野中,陈文希迅速掏出手机,拍下长达29秒的视频。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萌萌的大熊猫原本在公路上缓步向前,听到陈文希的吆喝身,它没有惊慌逃走,反而停下来坐在公路中央,转头看着陈文希。似乎在说:“拍啊,你拍啊,你看我萌不萌?”陈文希将镜头拉近,仔细观察发现,这只大熊猫并没有受伤:“我就吼它走走走,把它撵回山上去。”大熊猫在公路上大约步行了200米,才转身钻入山林。

  为什么陈文希要赶大熊猫上山?今年50岁的陈文希,从小生长在北川青片乡西窝羌寨,50年来见过五、六次野生大熊猫:“每次都要撵它们走,回到林子里它才吃得到剑竹。”原来这种“撵”是保护,虽然多次见过,此次却是陈文希第一次拍摄大熊猫:“以前要不是没手机,要不就是手机功能达不到。”陈文希的这次拍摄,已经是北川连续5年拍到野生大熊猫的画面。

  大熊猫离开后,与陈文希一起巡山的小寨子沟管委会职工母志豪也赶到现场,得知此事后向保护区进行了报告。小寨子沟是岷山山系大熊猫至关重要的栖息地带,近年来,北川大力实施“生态强县、绿色崛起”战略,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小寨子沟植被改造3500亩、封山育林22.5万亩,形成了森林结构稳定、生态效益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护区内不仅有大熊猫,还有金丝猴、羚羊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50多种。”小寨子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赵军表示。2015年,四川省林业部门公布了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北川境内大熊猫共74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