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成都大熊猫“美兰”行为反常 官方回应:滚滚为加餐放风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5-17 18:00:00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讯(记者 杨雪)最近,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的滚滚“美兰”让很多熊猫粉操碎心——这只大熊猫在室内活动场时,出现“头蹭地”行为,头部出现一块脏印,并且这样的举动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熊猫粉们担心,“美兰”是不是生病或者受了伤。5月16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成都大熊猫基地)对此进行回应:“美兰”并未受伤,“头蹭地”是为了加餐和放风,目前已对它进行全面检查,并且对兽舍等进行了改进。

  “饲养员2018年3月下旬时,发现‘美兰’饲养在室内活动场时,出现‘头蹭地’行为。”16日,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说,最近一段时间,也接到热心网友对大熊猫“美兰”表示关心的来电,“我们清洗了‘美兰’的头部,并进行了仔细检查,现在的情况是其头部并未发现受伤。”

  成都大熊猫基地饲养员及行为专家通过对其进行行为观察和分析,发现“美兰”表现该行为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饲养员打扫室外运动场和饲养员更换食物之前,“美兰”通过这种行为表示想到室外运动场活动及获得食物。目前,“美兰”体检指标、精神、食欲均正常,体况良好,未发现该行为影响“美兰”的身体健康。而基地也已采取多项措施对“美兰”进行行为改善。

  “首先是改变投食方式、投食时间及投食地点。我们通过将竹笋添加到竹筐及麻袋中来改变它原有的采食方式,并要求饲养员改变投食时间及投食地点。”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说,基地日常饲养管理工作中,每日会对大熊猫进行丰容工作,食物丰容、气味丰容是游客无法看见的,“但这部分工作基地一直都在进行。”而物理丰容方面,包括增添玩具、添加益智喂食器等,这部分丰容内容不宜每日大量使用,否则易形成无效丰容,从而达到相反的目的。

  目前,科研人员已经为“美兰”设置了针对性的训练方案,将由专属饲养员及行为训练专家对美兰进行行为训练。基地兽舍重新布局也已调整完毕,本周内 “美兰”将转移兽舍,通过改变其生活环境,增加环境刺激,以期更好的帮助其减少异常行为。

  “动物的行为改善是一个持续且复杂的过程,再次感谢网友的关心及对基地工作的支持,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美兰’的行为变化。”成都大熊猫基地工作人员称,接下来,将根据‘美兰’的行为表现,进一步采取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