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6-19 16:4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6月19日电 (记者 贺劭清)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1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据了解,该实验室于2018年3月正式获批建立。按照规划,该实验室将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提供技术支持。

  “今天成立的实验室不仅能加强对大熊猫的保护,还能促进该区域珍稀和特有野生动物的保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说,大熊猫国家公园所在区域是全球地形地貌最复杂、气候垂直分带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有金丝猴、雪豹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5种,该实验室成立后将推动整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张和民表示,该实验室将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科学研究与动物管理处、繁殖生理研究室、细胞与遗传研究室、野外生态研究室等处室的基础上建设。建成的实验室将成立共享实验平台,分别从珍稀野生动物保育、珍稀野生动物种群保护遗传学研究、珍稀野生动物种群生态学、珍稀野生动物疾病防控4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挂牌仪式现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签约高校将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培养自然保护、饲养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近年来攻克大熊猫繁育领域“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成活难”三大难题。截至2017年年底,该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已达到270只,并与全世界13个国家的动物园建立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