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曾在雅安初产龙凤胎 今在卧龙又生龙凤胎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8-01 16:53:54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大熊猫“草草”产前出现活动量增大等妊娠行为

17点55分,“草草”产下二仔,工作人员鉴别幼仔为雌性

检查完大熊猫幼仔后,工作人员立刻将其还给“草草”自然哺育

育幼工作人员给“草草”二仔喂奶

  十年前,2008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草草”在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被紧急转运至雅安碧峰峡基地,并在此成功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

  十年后,2018年,还是“草草”,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成为开展野外引种项目以来,首次诞生的双胞胎。

  今天下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传来好消息称:7月25日,“草草”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经专家初步鉴定,第一只幼仔为雄性,体重215克,第二只幼仔为雌性84克。

  目前,两只幼仔情况稳定,第一只幼仔由“草草”亲自哺育,第二只幼仔已转移至卧龙神树坪基地,由大熊猫专家进行人工育幼。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继2017年野外引种实验大熊猫成功产仔后,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功。

  说起这个“英雄”妈妈,还得从2002年开始说起。2002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野外救助回来一只雌性大熊猫,并取名为“草草”。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卧龙核桃坪基地受损严重,“草草”与其它40多只大熊猫分批次被安全转运到雅安碧峰峡基地,当年初产的“草草”便在雅安碧峰峡基地成功产下一对龙凤胎。

  2010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重启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工作,“草草”与3只配种后的雌性大熊猫,从雅安碧峰峡基地转运至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同年8月3日,“草草”在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儿子“淘淘”。值得一提的是,“草草”的儿子“淘淘”和女儿“华娇”还先后于2012年和2015年在我市石棉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放归山林。

  2016年底,为增加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提升圈养大熊猫种群活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率先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经过专家论证,来自野外并有多次野化培训经验的“草草”成为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的首例而个体,引种地为卧龙“五一棚”区域。

  2017年3月1日,“草草”正式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五一棚”野外,并于7月31日凌晨2点17分,顺利产下一只216克的雌性幼仔。

  今年2月12日,“草草”再次从卧龙核桃坪基地转移到“五一棚”区域,正式开启2018年大熊猫野外引种实验。3月18日“草草”在“五一棚”金瓜树沟区域,两次成功与野生雄性大熊猫完成自然交配。根据音频项圈记录,交配时长持续16分18秒。6月25日,“草草”出现减食、活动量加大等妊娠行为,科研人员据此判断,“草草”将在7月底产仔。

  从6月24日开始,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工作人员24小时日夜坚守,在一个月后,终于等到了龙凤胎的诞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