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全新讲解 展示四川大熊猫文化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8-20 16:46:53   来源:四川日报

  访谈

  资深讲解员串起“缘、源、愿、垣”4个主题

  “这将是我第一次在成都之外讲解大熊猫。”8月1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讲解员陈林正认真准备讲解。对这位“身经百战”的讲解员来说,8月21日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上的讲解,将是一次全新的经历。□本报记者雷倢冉倩婷

  新在何处?“以往在成都,更多的是大熊猫的科普讲解,而这次的讲解是围绕4个‘yuan’字展开。”陈林所说的4个“yuan”字,是“缘、源、愿、垣”,依次代表着大熊猫作为外交使者、创意灵感、镜头焦点、伞护物种的4个身份,也是讲解的4个主题。这样的讲解是第一次。

  在讲解“缘”主题时,陈林将回顾各国政要与大熊猫的“情缘故事”。比如在去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梦梦”“娇庆”亮相德国柏林动物园,标志着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重启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林说,讲述这些故事,是为了让来宾们了解作为“外交使者”,大熊猫如何搭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在“源”主题,陈林将讲述成都IFS“翻墙大熊猫”作品、成都春熙路熊猫巴士、成都三环路熊猫绿道的灵感来源。通过这些故事,来展现大熊猫作为艺术家灵感的缪斯,打破语言障碍,成就经典设计,装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愿’主题,我们将展示三代新华社大熊猫摄影记者镜头下的作品。”陈林说,这无疑是最直观的一个主题,每到节假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游人如织的场面,就足以说明大熊猫是人们镜头的焦点。

  在最后一个主题“垣”,陈林将展示四川在大熊猫科研保护和野化放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比如一代代四川“熊猫人”披荆斩棘,接连破解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配种难、怀孕难、育幼难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四川在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大熊猫野化放归实验的探索与努力等。“这一主题体现的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初心——让大熊猫回归大自然。”

  新还体现在讲解方式上。“此次讲解基本全是面对图片,讲解的方式就必须更生动。”陈林表示,将在讲解环节中加入更多肢体动作,比如模仿饲养员用竹竿吊着食物的喂食动作,甚至大熊猫吃东西时的萌态等,让来宾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陈林说,这次讲解是展示四川大熊猫文化难得的契机,“很期待在北京作这个特别的讲解,我感到很荣幸。”

  国际合作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先后与国际自然联盟保护繁殖专家组(IUCN/SSC/CBSG)、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基因组多样性实验室等43家国际保护机构和组织建立科研合作关系。

  2006年以来

  由成都提供技术支持的境外机构,大熊猫产仔率高达89% ,幼仔成活率高达96%,以仅占1/3的种群繁育了境外2/3的大熊猫,达26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