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旅日大熊猫“良浜”产仔 全球海外“出差”大熊猫约50只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8-20 17:06:4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旅日大熊猫“良浜”产仔 全球海外“出差”大熊猫约50只

  8月14日,旅日大熊猫“良浜”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世界生下今年份的小崽崽。大熊猫“浜” 家族再次壮大。

  大熊猫“良浜”于8月8日出现减食的临产征兆。当地时间2018年8月14日22:32,“良浜”产下一雌性大熊猫宝宝,体重75g,身长15.5cm。此次产下的幼仔,由于体重偏轻,个体较小,从熊猫妈妈怀里取出时,曾一度出现呼吸变缓等生命垂危情况。目前,幼仔情况有所好转,叫声变得洪亮,并已经被交还给母亲“良浜”抚养。

  本次产仔的大熊猫“良浜”于2000年9月6日在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世界降生,并一直在日本快乐健康的生活。而把时间回溯,早在1994年,中日两国就开展了大熊猫国际科研繁殖,截至2017年底,旅日大熊猫共在日本成功繁殖10胎18仔,成活15仔。使在日大熊猫种群成为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最大的海外种群。在日本,熊猫们的一举一动可以牵动粉丝们的每一根神经。2017年,3只“浜”家族熊猫滚滚归国,几个月后,日本的“熊猫粉”们坐着飞机,专程到四川来看望自己的“心上熊”。

  这并不是特例。2017年,在美国华盛顿出生的大熊猫“宝宝”返回中国,整个城市都陷入了悲伤。人们走上街头,戴着熊猫帽子,穿着熊猫T恤,携家带口,送别这只他们看着长大的中国国宝。即使在宝宝走后,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里,最热闹的园区依然是熊猫园。摄像头背后,百万双眼睛温柔地注视着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一家。

  除了回家,还要“出差”。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到2017年,共有约30只大熊猫回到国内;另一方面,目前全世界约有50只大熊猫被饲养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中国拥有全部这些大熊猫的所有权,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大多需要在4岁前回到中国。在这个地球上,最忙碌的“动物使者”,非滚滚们莫属了。而熊猫的故乡四川,总是忙碌地迎接游子,也慎重地送别肩负着特殊使命的宝贝们。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实习生 王安忆 何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