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这些大熊猫主题书籍海外热销,厉害了!我的滚滚儿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41:34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 发自北京)8月22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上,除了五位嘉宾分享的大熊猫主题书籍,现场还展示了大批关于大熊猫的“川版好书”。其中,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川少社”)重点打造的《我们的竹林》《我是大熊猫》《我爱熊猫》同时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受到国外各大出版社的关注。部分版权输出已到达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阅读覆盖欧美,最新计划将与阿联酋和弦出版社合作,进军阿拉伯市场。

  美国译者抢出英文版

  8月22日,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四川展团的18家出版社,携830种适合版权输出的图书参展。川少社所展示的大熊猫主题书籍成为开幕当日备受关注的焦点,吸引了国外多家出版社前来洽谈版权输出合作事宜。据川少社国际合作部主任尹川介绍,其实大熊猫主题书籍早已是国外各大出版社争抢版权的焦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我是大熊猫》于2015年1月出版,是一本集趣味故事、科普知识、精品摄影作品于一体的熊猫精品图书,由“熊猫作家”谭楷和摄影家周孟棋联手打造。与以往关于大熊猫的科普作品不同,全书以第一人称写就,从“坐月子”的大熊猫妈妈“疲惫而忧郁的眼睛”开头,配上暖萌生动的大熊猫照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讲述了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尹川告诉记者:“书成之后,第一时间就受到了国外出版社的关注,在美国译者的强烈要求下,首先推出的是英文版,而不是中文版。”出版后,该书拿下了“第二届华人科普作品奖”之图书佳作大奖,如今,这本书已经成为中国驻外大使馆馈赠国外友人的重点礼品读物,第一年就向出版社定向采购了3500多册。

  难得一见的法国网红书亮相北京

  更让读者大饱眼福的,是不用飞到法国,就能在北京看到那本网红读物《我爱熊猫》。今年2月,川少社携手法国桃李出版社在法国出版发行了该书,书中的150多张萌翻天的大熊猫照片,全部出自摄影家周孟棋的镜头,内文以童趣活泼的语言引导小朋友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当今生存状态,从小树立尊重自然、保护地球的环保意识。尹川介绍,该书目前在法国亚马逊、diliCOM等四大网络渠道进行销售;法国凤凰书店等均接受了图书的销售合作,联络书店达到3600家;比利时大型书店LIBRAIRIEPOINTVIRGULE也向法国出版社征订了图书;欧洲最大经销商MEDIADIFFUSION认可图书品质,计划在2019年增加熊猫类图书产品进入该经销商渠道……最令人惊喜的是,该书于今年3月被法国国家图书馆选中收入馆藏。众所周知,法国国家图书馆,是世界十大大型图书馆之一,其历史可上溯至查理五世(1364-1380年),为收藏历代王室藏书而建立的国王图书馆。“在法国,所有出版社都会不断地给国家图书馆寄新书,每一家出版社都希望自家的新书能得到图书馆的青睐。而能被图书馆选中的,都是品质和内容极佳的图书,一旦进入馆藏,代表着法国图书馆对该书的认可。”尹川感叹,这也说明大熊猫在法国相当受欢迎,所以带火了《我爱熊猫》这本书。

  新的版权输出正在洽谈

  《我们的竹林》是2014年由川少社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作出版的儿童绘本,该书的作者是美国的赛娜·贝克索博士,她从1999年开始任职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她的帮助下,成都熊猫基地成立了专门的保护教育部,开展了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环境教育项目。而她也从一位女性的视角,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完成了《我们的竹林》的文字创作,讲述了大熊猫妈妈带着它的宝贝奔走,为宝贝的幸福倾尽全力的温情故事,让读者感受到大熊猫的母子情和生活现状。该书出版后,成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畅销书籍,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之后,法国桃李出版社一眼相中,积极与川少社洽谈了版权输出合作,于2018年3月,在法国出版发行,引起轰动,受到法国国家自然保护学会的关注,特别在其权威学会杂志上推荐该书。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国版的内容中,还特别增加了学汉语的功能,寓教于乐。尹川告诉记者,该书在本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受到了阿联酋和弦出版社的关注,双方正在进一步商讨该书及后续产品在阿拉伯市场的版权合作。“此外,今年10月,该书还将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赠送给法国博瓦勒动物园园长。”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