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赵学敏报告文学《国宝大熊猫》暨诗词书法赏析会举行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53:4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赵学敏报告文学《国宝大熊猫》暨诗词书法赏析会举行

  8月26日上午,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国生态书画院内,来自全国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著名的书法家等欢聚一堂,一起饶有兴致地品读赏析赵学敏先生新近撰写并发表的报告文学《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故事》、以熊猫和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创作的诗词和书法作品。这种用文学作品记述发生在两岸同胞之间的生动故事,又用诗词和书法作品反映故事的感人意境,诗书合璧,意文相成,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2008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先生,受中央政府指派,负责为台湾选送一对大熊猫。此举打破了两岸长期封闭、老死不相往来的僵局,架起两岸人民骨肉亲情的桥梁,实现了两岸民间交往的破冰之旅。

  在此基础上,赵学敏先生以国宝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为契机,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书画文化活动。陆续举办了“两岸团圆书画笔会”、“两岸长城书法百米长卷笔会”和“两岸登高望远书法笔会”,还连续举办了四届的“梅兰竹菊君子之风书画艺术雅集”。如今书画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你来我往的最为直接、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有效地增进了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一家亲”的感情。

  赵学敏先生倾注大半年心血撰写的报告文学,讲的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事情虽已历经十载,仍然温度不减,被两岸人民津津乐道,仍是两岸人民向往“团团圆圆”的共同心愿的最美写照。赵学敏先生以此为主题创作的“两岸熊猫情”诗词书法,也早已在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各界广为传诵。2016年,苏士澍主席在大熊猫文化交流活动中题写的《熊猫赋》作品,更进一步彰显了汉字和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也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根。

  与会专家、书法家在赏析两岸熊猫情书法作品时一致认为,赵学敏先生在为台湾选送大熊猫过程中,就留心把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写成诗书作品,写成报告文学,这就给诗书作品赋予了鲜活的时代气息,倾注了家国人文情怀。

  中国书协顾问申万胜,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协理事张继、梁永琳、于恩东、龙开胜、倪文东,《中华辞赋》总编闵凡路,《中华辞赋》常务副社长袁志敏,著名文学评论家王景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活动部副主任、著名作家冯秋子,中国报告文学常务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李炳银,著名作家李青松,著名作家徐刚,文艺报副主编、著名评论家徐可,《中国报告文学》常务副社长、著名作家王夏,《中国报告文学》副主编、评论家魏建军等人在会上发言。活动由书法出版社常务副社长郭志鸿主持。

  这次活动由中国林业文联、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台湾国民党主席前连战已发出邀请,择期将登陆宝岛台湾,进行交流品鉴。

  赵学敏先生现为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现实主义诗人、报告文学和散文作家。曾任中国书协第四、五、六届理事,现任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自幼研习书法,先后师从于右任秘书李楚才和著名书法家舒同、方毅等。楷、行、魏碑和草书皆熟,尤以于体草书擅长。曾出版《赵学敏书法选(卷一)(卷二)》、《赵学敏书道德经》、《奥运赋》和《书谱》、《二十四节气》等书法集,有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戈壁情深》、《跋涉者的履痕》出版发行,编著出版《大熊猫》、《湿地》、《情倾生态》生态文集等。长期担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为台湾、香港及海外选送大熊猫,开展“两岸三地”熊猫书画文化交流,在全国政协牵头提案并推动建立“中国书法馆”、在中小学设立书法课和倡导“人民书法”,受到海峡两岸和社会各界好评。先后获全国绿色焦点人物、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书法兰亭奖二等奖。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