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中央财政立项支持 打造政企社校研五位一体守护熊猫村“朋友圈”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9-14 20:14:57   来源:中国熊猫网

研讨会现场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罗光泽主持会议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简述全发言

授牌仪式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罗光泽与当地村民亲切交流

发放慰问品

  中国熊猫网讯 今(14)日,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主办的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我市宝兴县举行。来自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服务中心、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雅安市林业局、宝兴县人大的专家学者及当地村民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是2018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

  据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负责人赵松生介绍,宝兴县92.8%的国土面积划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蜂桶寨乡光明村是典型的熊猫村,该村东与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界,周围有至少36只野生大熊猫,全村有村民158户557人。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光明村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贫困户28户105人。若能在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探索出一套可持续的守护熊猫村模式,对川陕甘3省51个熊猫县数百个熊猫村的乡村振兴都有借鉴和推广价值。

  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张晋东分析指出,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人类福祉的双赢局面是全球各国家、政府、科学家需要共同解决的课题。以大熊猫为代表的濒危物种保护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大熊猫数量稳步增加。同时仍需要提高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区居民的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

张晋东认为,如何开展规模适合,理念先进的生态旅游是各保护区管理部分和科研工作者需要共同开展的课题。熊猫村的试点为乡村振兴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双赢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希望守护熊猫村的实施工作,能得到更多政策和科研方面的支持,同时建议未来熊猫村的实施工作中,能够因地制宜,方式多样化。

  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马朝洪则表示,在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以大熊猫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过程中,熊猫村要协调好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可以以保护为前提在熊猫村试点发展现代林产业、现代种养殖业和大熊猫生态旅游,探索熊猫村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管理处处长熊跃武认为,作为大熊猫保护研究机构,依托雅安得天独厚的大熊猫生态文化资源,该基地计划将大熊猫志愿者体验服务延伸到熊猫村,参与雅安区域经济发展及助力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

  此外,雅安市林业局产业科科长、宝兴县人大副主任王建康,宝兴县蜂桶寨乡党委书记田琅,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秘书长简述全等专家学者从熊猫村野生动植物保护、熊猫村保护与发展政策研究和熊猫社区营造等方面,就如何推动熊猫村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会长罗光泽表示,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试点熊猫村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正在探索一条以熊猫村村民维主体、社会组织为支撑、政府与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维后盾、高校企业和社会为外援的大熊猫栖息地传统利用区生态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路径。

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团队成员与村民合影

当地村民手举项目团队的队旗合影

  研讨会后,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团队还向由光明村137位年满60岁的老人组成的熊猫村生态管护小组发放了福利包。每个生态管护福利包有25公斤大米、5升菜籽油和800g蛋白质粉,用于答谢每位老人参与管护熊猫村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在民政部、财政部、四川省民政厅、宝兴县委县政府、宝兴县林业局和蜂桶寨乡多个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针对熊猫村以留守老人为主体的情况,熊猫村扶老助老与志愿服务扶贫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还在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建设了1个熊猫村老年人日间自助照料中心,为137位老年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发放了5件套常用医疗器械包,培育了180亩人工养殖林麝食用桑树基地。

  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马伟表示,截至今年8月林麝食用桑树基地实现帮扶农户78户,除8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外,还户均基地务工收入2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75人,较2017年同期相比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人均增收840余元。

  “林麝食用桑树基地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社会组织+公司’的运营模式,正在形成各级政府部门为支撑、企业承担市场风险、合作社委托经营管理、社会组织支持与监督、熊猫村村民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的长效增收机制,促进了熊猫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守护熊猫村‘朋友圈’。”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李永政说。

赵松生 记者 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