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弘扬熊猫文化再现熊猫巴斯传奇一生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9-20 10:53:17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高富华(右一)参加《和平使者熊猫“巴斯”》新书发布仪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13日,大陆第一代“和平使者”熊猫“巴斯”病逝一周年之际,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在福州大梦山举行了“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作为仪式第一项落地的项目: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英双语纪念图书《和平使者熊猫“巴斯”》正式发布。此书的作者,是雅安日报传媒集团主任记者高富华。

  世界旗舰物种大熊猫是重要的国家资源与文化符号,“巴斯”因传奇的成长故事、国宝级的文化定位、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只被赋予“世界的‘巴斯’,和平的图腾”文化定义的大熊猫。2017年9月14日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在大熊猫“巴斯”离世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斯”对人类有着不可复制无法替代的五大贡献:对世界的贡献、对和平的贡献、对文化的贡献、对体育的贡献、对品牌的贡献。

  作为“和平使者”的“巴斯”出生于我市宝兴县,在福州生活三十三年半,曾于1987年出访美国,对中美两国友谊助益良多,“巴斯”的特殊贡献和独特经历以故事的形态走进了《和平使者熊猫“巴斯”》这本书中。该书承载着大熊猫“巴斯”独特而富有传奇性的一生,以及人们对“巴斯”的深深怀念,其整体装帧设计以“巴斯”所代表的环保概念为设计主轴,凸显绿色、环保风,内容囊括“巴斯”获救、出访美国、登上春晚舞台等生命历程中的重要时刻。

  该书从时间维度梳理了“巴斯”生命历程中的重要时刻、重要贡献和无可替代的价值,再现“巴斯”独特而非凡的一生,也描绘了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和各界人士对“巴斯”倾注的无限关爱。

  为了方便海内外“巴斯”粉丝们的阅读,《和平使者熊猫“巴斯”》以中英双语呈现,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表达,匹配“巴斯”国际性的知名度。

  高富华跟踪采访“巴斯”10余年,采写了大量的稿件,并创作了中篇报告文学《巴斯“百年”风雨》,是对“巴斯”了解最多的人之一。十余年间,高富华为“巴斯”做了“为‘巴斯’找到了妈”、“为‘巴斯’著书立传”、“为‘巴斯’求证生日”三件贴心事后,获得了“大熊猫‘巴斯’贴身记者”称号。因此,高富华对“巴斯”的经历非常熟悉,《和平使者熊猫“巴斯”》也倾注了他对“巴斯”的爱。

  据悉,为了广泛传播“巴斯”精神和“巴斯”文化,此书出版后,福建人民出版社将联合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向“巴斯”故乡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巴斯出访过的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及与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友好合作的海内外机构和个人进行赠书。同时,通过美国侨界向联合国、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驻美领事馆、福建在美侨社等赠书,并在法兰克福书展、台北书展、马尼拉书展等海内外各大书展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等安排一系列重点推介活动。

  记者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