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18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启幕 首发“熊猫指数”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9-28 16:20:23   来源:人民网

2018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开幕式宣传。(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2018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开幕式宣传。(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成都9月27日电 (朱虹)今日,2018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汶川县正式拉开序幕。

  在开幕式上,“大熊猫节”全球宣传片的首发让在场观众在领略汶川景色之余,深入得了解这片大熊猫的故乡。另一大亮点莫过于在开幕式上首发的“熊猫指数”了,“熊猫指数”(Panda Index,简称:PI指数)的提出,反映了汶川地区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及主观幸福感提升的总体水平综合指数。据了解,该指数通过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疾控中心等11家高校和机构的众多专家的帮助下,以科学的方法整理和分析数据。

  该指数分为“健康指数”与“幸福指数”两项,通过逾万份有效调查表显示:汶川县居民健康调查结果评分为91.76分,其中,居民生理健康多项指标得分在95分以上、健康素养率13.6%,高于全国2015年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34岁、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在90%以上,整体呈上升态势。

  汶川县居民总体幸福感平均得分89.87分,其中,居民社会幸福感平均得分92.32分,在社会幸福感的8个方面的调查结果中中值以上回答占比高于90%,满意及满意以上回答占比高于70%,表明汶川县居民整体幸福感高。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大熊猫节”相关配套活动也拉开序幕,“大熊猫讲台”科普大讲堂、“大熊猫康养美食节”、大熊猫集市、大熊猫儿童文创作品展、2018四川?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微电影颁奖仪式暨闭幕式、西羌蜀道比赛、及大熊猫生态旅游路线等精品活动轮番上演。其中,大熊猫集市等部分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十一黄金周。每套主题活动都将结合汶川的秀美风光与人文特征,让在场观众们在青山碧水中被生态、绿色的熊猫文化所熏陶,让四川大熊猫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