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现存最年长大熊猫“新星”过中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09-28 16:25: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9月24日电(记者周文冲)正值中国传统中秋节,重庆动物园熊猫保育员为全球现存最年长大熊猫“新星”准备了月饼蛋糕,欢度佳节。

  “新星”和日本颇有渊源,她是东京上野动物园雄性大熊猫“比力”的祖母,也是去年6月在上野动物园出生的雌性大熊猫“香香”的曾祖母。

  24日上午,重庆动物园工作人员在“新星”圈舍外的花园挂上花灯,现场洋溢着节日氛围。“新星”爬上活动台,开始享用熊猫保育员和当地市民为她制作的月饼蛋糕,蛋糕上不仅有新鲜竹笋,还有她最爱吃的苹果、黄瓜、火龙果。

  雌性大熊猫“新星”1982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目前,“新星”年满36岁,是全球现存最年长大熊猫。保育员介绍,熊猫1岁相当于人类4岁,“新星”称得上熊猫界的“百岁老奶奶”。

  “新星”家族“人丁兴旺”。“新星”从1992年开始繁育,共繁育后代8胎10只,成活6只。2002年,“新星”在20岁高龄时还产下一对双胞胎,刷新了高龄大熊猫产仔新纪录。截至2016年,“新星”的后代共114只,其中子一代10只、子二代42只、子三代62只。现存活个体90只,分别居住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北、香港、成都、雅安、上海等地。

  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技术主管尹彦强介绍,“新星”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体重94公斤,每天吃竹笋约30公斤,另加精饲料和水果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