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野生大熊猫“御用”摄影师:记录人与熊猫的奇妙故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0-15 16:06: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4日电(记者张超群)10月4日是第87个世界动物日。四川宝兴县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在这里有一位野生大熊猫的“御用”摄影师。

  14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在四川宝兴把大熊猫介绍给世界,这里也被誉为“熊猫老家”。

  根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截至2015年,宝兴县境内共有野生大熊猫181只。2017年初批准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宝兴有92.8%的地域面积被划入国家公园,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占比最高的县。

  这位野生大熊猫的“御用”摄影师也生长在“熊猫老家”,名叫高华康。

  今年60岁的高华康出生在宝兴县蜂桶寨乡,1980年刚成立不久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开始招人,那时起他就成了一名保护区工作人员,与森林和大熊猫结下一生的缘分。

  他能在浩瀚原始森林里追踪野生大熊猫,能从粪便、咬痕等印迹上分辨出野生动物的身体状况。三十多年里,他拍到过近40只野生大熊猫。

  1983年,四川多地竹子开花,竹子一旦开花之后就会枯死。当时,宝兴境内有95%的冷箭竹开花,竹林变成一片片黑色森林。

  一时间大熊猫面临无竹可食的危机,一些大熊猫因饥饿生病,也有饥饿的大熊猫为了觅食,离开高海拔的栖息地,下山到村子里寻找竹类充饥。高华康在救助大熊猫的同时,也用相机记录下了一张张珍贵的瞬间。

  其中一张照片,拍的是当时宝兴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员工李武科在自家喂养两只野生大熊猫幼崽。李武科坐在小板凳上手拿奶瓶,两只萌仔站起身用爪子把住他的腿,争相抢奶喝。这两只熊猫幼崽中的一只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盼盼”。

  高华康还记录下今年68岁的宝兴五龙乡东升村村民李廷忠与大熊猫的一段奇妙约定。

  2009年,李廷忠在自家猪圈内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当时正值冬季,山上食物匮乏,来到李廷忠家的大熊猫手捧一块人吃剩的猪肩胛骨吃得津津有味。

  那年,李廷忠家刚杀了猪,猪肉是全家为过年准备的年货,虽然生活不富裕,他仍然慷慨拿出猪肉和猪骨给熊猫吃,这只饥饿的熊猫一口气吃了十多斤猪排骨。

  “熊猫是国宝,它爱吃啥子,我就弄给它吃。”朴实的李廷忠说。之后几年,这只大熊猫几乎每年冬天都要来他们家“做客”。

  如今,大熊猫的“御用”摄影师高华康从工作岗位退休了,但他决定继续行走在大山中。“我爱上了这片森林,哪怕我退休了,我的身影依然在大山中。我既然已经踏入这片林地,我以后还是继续在这走吧。”高华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