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科普贴:大熊猫在发情期和妊娠期中有哪些讲究?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1-13 15:19:54   来源:熊猫频道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张贵权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中分享了关于针对大熊猫在发情配种期、妊娠期间的管理。2018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共有32只雌性大熊猫参与配种,14只雄性大熊猫自然交配100次,人工授精13次。

  大熊猫繁育三难: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

  人工繁育大熊猫的三个难关: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面临这三难问题,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也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分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一是每年11月制定下年度繁育计划,将分散在雅安、都江堰、卧龙核桃坪和卧龙神树坪四个基地的育龄期大熊猫集中到神树坪基地,统一进行繁育管理,认真执行繁育配对方案,优生优育;二是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雌雄性大熊猫体质;三是以自然交配为主,人工授精辅助;四是行为观察与激素监测结合;五是对不会交配的雄性大熊猫采取多种方式的培训。
雌雄性大熊猫“相亲”

  在大熊猫的发情期间,工作人员会安排雌性和雄性的大熊猫来一场“相亲”,从嗅觉、身体接触等见面方式下让两只大熊猫彼此熟悉,适应彼此的气场和气味,看对方是不是合适的心仪对象。而在之前为了让大熊猫的交配期间得到更好地发挥,也会采取锻炼方式让大熊猫可以更好地训练后肢力量。
妊娠期间雌性大熊猫需合理饮食及舒适环境

  大熊猫在妊娠期期间,一是需要选择安静的环境,圈舍固定,减少转移;二是合理调整食物结构,注意竹子、竹笋、精饲料及果蔬合理搭配;三是时刻监测食欲变化;四是加强行为观察,注意身体变化,认真观察记录每日活动、外阴、乳房等变化。
  妊娠期前期,雌性大熊猫的食量为减少-正常,妊娠中期为正常-增加-减少,等到了妊娠后期为减少-不吃。随时随地地监测大熊猫食欲的变化可以有效预估大熊猫产仔时间从而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