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如何有效的保护野生大熊猫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1-13 15:25:36   来源:熊猫频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就野外大熊猫的繁育保护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11月8日15时,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在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就野外大熊猫的繁育保护相关问题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本次大会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从您的角度谈谈大熊猫的保护工作。
  【夏咸柱】本次大会参加有相关部门的领导、诸位院士、高等院校的科研人员、大熊猫保护方面的专家以及国外的同行。

  大熊猫的保护工作内容很广泛,首先是从生物学的角度;第二是从保护方面做的工作,通过大会再次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提高,让大家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不但关系到物种多样性,生态平衡,还关系到野生动物能不能被保护,关系到公共卫生等方面。在我们人类进步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碎片化影响到了繁殖,影响到了大熊猫保护。疫病是否得到完全的控制,也会影响到大熊猫保护。
  我们需要认识到保护的重要性,要齐心协力,从各个层面上一起努力。比如做宣传和完善国家法律法规,要利用法律来提供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对我们来说发展野生动物保护,人才是第一支援,有这方面的人才才能科技创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达到这个目的,科技创新体现在以下方面,人的基因组已经被提出了,现在提出了动物、植物的基因组。把濒危动物的遗传基因逐步绘制出来,掌握它的基因变化,这对我们进一步的保护是很重要的。例如,熊猫吃竹子需要的肠道微生物是很重要的,那我们也要把肠道微生物了解清楚,我自己也是做疾病防控出身的,我认为疫病防控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不同的野生动物会得的病也不一样,它的病因很复杂,病原也很复杂,因此需要依靠科技的手段来调查病原痕迹,如果在将来发现什么病情,那么就可以很快查明。查明病原才能建立一个检测预警的手段,才能研制疫苗,才能在发病时紧急救治。我们把大熊猫的抗体基因转移到小白鼠身上,这就是一种熊猫小白鼠,那么它产生的免疫抗体就是大熊猫型的,我们将来使用这个基因工程,来救治大熊猫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好几个虎种,华南虎的数量已经很少了,找对象也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华南虎呢?就是用他的基因。我们需要依靠科技来防病治病,所以一定要联合各界科技创新。
  【记者问】这届大会汇聚了大熊猫领域全球顶尖的专业人士,这次大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您对本次大会如何评价。
  【魏辅文】这次大会的召开体现在三个“新”上。

  第一个是新台阶,我们是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挂牌以后召开的此次国际研讨会,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立标志我们大熊猫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会上一个新的台阶。第二个是新成果,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族群历史,熊猫的新进化以及栖息地破碎化对大熊猫的威胁和大熊猫的繁育都取得了喜人的结果,未来给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指导。第三是新共事,通这次研讨,通过管理部门和一线的保护工作者,大家共同商议未来大熊猫的保护,总体以就地保护为核心,迁地保护为辅助。通过两只手一起抓的方式来真正实现大熊猫的保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