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双胞胎竟然都是异卵双胞胎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1-13 15:30:20   来源:熊猫频道

  11月9日,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进入会议第二日议程。以大熊猫科研与繁育相关的综合内容、营养与行为研究、疾病防控、社区发展及就地保护与野化放归研究为主题,各参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代表乔麦菊就《基于分子手段的大熊猫双胞胎卵型鉴定工作》做了报告。

  报告中指出,在圈养环境中,大熊猫双胞胎的出生比例占总数的54%,但熊猫妈妈通常会抛弃其中一只双胞胎新生儿,导致长期以来新生儿死亡率高达60%。幸运的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大熊猫人工繁育技术得以成功应用于双胞胎饲养,拯救了普遍被大熊猫妈妈放弃的双胞胎幼崽,目前大熊猫双胞胎成活率接近95%。
  截至2016年年底,圈养大熊猫总数469只,包含103对双胞胎,占比44%,而在大熊猫双胞胎中,龙凤胎(不同性别双胞胎)占45%,同性别双胞胎占55%。
  什么是双胞胎卵型鉴定?即鉴定双胞胎来源于同卵还是异卵。双胞胎分为同卵双胞胎(MZ)和异卵双胞胎(DZ),同卵双胞胎极大可能来自于单个早期胚胎的分裂,而异卵双胞胎来自于两次受精作用。准确的大熊猫双胞胎卵型信息将有助于管理人员提高对双胞胎人工育幼的管理,对它们发育的了解以及医学生命的评估。然而,目前尚无任何关于大熊猫卵型鉴定的研究,同卵和异卵双胞胎在大熊猫种群中的比例现象仍有待解决。

  目前最主要的卵型鉴定方法为基因型比较,在这项研究中,乔麦菊团队旨在利用短串联重复(STR)数据精确评估大熊猫双胞胎的卵型,确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同卵和异卵双胞胎各自所占的比例。他们希望获得的研究成果能加深对大熊猫繁育的理解以及大熊猫双胞胎形成机制的认识。
  据大熊猫谱系,截止2016年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共有45对双胞胎(总共243只),其中25对龙凤胎和20对同性别双胞胎。考虑到所有的龙凤胎都是异卵双胞胎,所以乔麦菊团队选择的样本只采集了18对同性别双胞胎的血液或粪便样本(研究期间,未参加研究的2对双胞胎咋其他动物园展示)。他们运用10个四碱基微卫星基因位点来区分大熊猫的基因型。
  结果表明,在卧龙基地研究的18对同性别双胞胎中,每一对的基因位点都不相同。说明18对双胞胎均是异卵双胞胎。加上另外25对双胞胎为不同性别双胞胎,我们发现在这项研究中的43对双胞胎中没有一对是同卵双胞胎。
  关于这10个位点,两个个体共享相同多位点基因型的概率是0.00037。说明10个位点足以确保我们在目标种群中准确识别个体(PIDsib<0.01)。当10个标记物全部一致时,同卵双胞胎判断的准确率为99.963%。
  这项研究显示,大熊猫同卵和异卵双胞胎的比例为0:43,而其在人类中的比例根据区域不同有所变化,日本接近1:1,印度一些地区约为1:5,中非国家为1:7。
  专家们推测,大熊猫的受精卵没有分裂成两个相同的胚胎的能力,或者分裂能力非常差,也有可能着床时间太短,导致没有足够的时间分列发育为MZ。这可能是由于大熊猫胚胎着床延迟导致的,胚胎在子宫中漂浮,发育停滞大约3个月,因此可能错过了受精卵分裂和形成两个相同胚胎的最佳时间。一旦胎儿着床于子宫壁,只需要15-20天,未发育成熟的熊猫幼崽便会出生。
  大熊猫双胞胎卵型鉴定工作对大熊猫野外工作也有着较深的启示。研究人员历来担心同卵双胞胎可能会被错误地判断为一个个体,而导致在野生大熊猫调查中低估其种群规模。基于几乎没有同卵双胞胎或出现机率极低的研究结果,再加上熊猫妈妈有放弃双胞胎一只幼崽的倾向,由此,可以得出:同卵双胞胎对野生大熊猫种群规模估算的准确性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