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18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候选新闻一览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2-26 16:45:11   来源:中国熊猫网

  1、“雅安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项目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1月11日上午,“雅安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项目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雅举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市人民政府、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将共同携手,搭建大熊猫生态保护和文化研究利用平台,加快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加速大熊猫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发展优势转化,共同打造“国际熊猫城”旅游品牌。

  2、中国旅日大熊猫获日本动物大奖最高奖

  第十届“日本动物大奖会”经数月评审,近日决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旅日大熊猫“永明”荣获最高奖。评审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永明”是中国首个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项目的参与者,为保护繁衍大熊猫种群做出了积极贡献。1992年生于成都的“永明”,1994年入住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参与中日两国举行的大熊猫繁育国际合作项目,共生育了10多只大熊猫宝宝。

  3、时隔26年 陕西长青保护区再次拍摄到野生棕色大熊猫

  生态环境部通报,时隔26年,在陕西长青保护区再次拍摄到野生棕色大熊猫。目前,世界上有科学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发现地点均在陕西秦岭山脉核心地区。

  棕色大熊猫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大熊猫变种个体,其胸部为深棕色,腹部为棕色,下腹部毛尖棕色,毛干白色。目前,世界上有科学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发现地点均在陕西秦岭山脉核心地区。

  4、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1月17日下午,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幸福银行发起,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熊猫网、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大熊猫生态旅游联盟、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联合主办,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纪念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一周年,推动贯彻落实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

  会议上,主办方倡议设立大熊猫保护日和大熊猫保护周,并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以及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

  5、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龙凤胎诞生

  5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当天早上8点20分,该基地大熊猫“娅韵”成功产下一对龙凤胎大熊猫宝宝,大仔为雌性,初生体重135.3克;小仔为雄性,初生体重148.8克,母子平安。这对新生大熊猫是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龙凤胎宝宝。

  6、大熊猫保护研究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川落户

  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于6月1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该实验室于2018年3月正式获批建立。按照规划,该实验室将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提供技术支持。

  7、曾在雅安初产龙凤胎 今在卧龙又生龙凤胎

  十年前,2008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草草”在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被紧急转运至雅安碧峰峡基地,并在此成功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

  十年后,2018年,还是“草草”,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幼仔,成为开展野外引种项目以来,首次诞生的双胞胎。

  8、中国首批高纬度饲养大熊猫返川参与繁殖计划

  中国首次在高纬度地区长期饲养的两只大熊猫“嘉嘉”和“梦梦”将于当日搭乘飞机离开生活了三年的长春,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参与2019年大熊猫繁殖计划。

  9、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开幕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开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举行一个主题活动、一场主题展览及八个系列配套活动,聚焦丰富多彩的大熊猫文化,让人们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向全球展示“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与人文底蕴。

  10、首届“大熊猫文化奖”评选开启

  在2020年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挂牌前夕,2018年迎来了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2019年又将迎来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大熊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以大熊猫为代表的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蓬勃发展,表彰全球在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和科普教育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和中国熊猫网决定,组织连届开展“大熊猫文化奖”评选表彰活动。

  11、四川:禁止商业性近距离接触圈养大熊猫

  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近日该单位向省内大熊猫圈养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人工圈养种群的日常管理,禁止商业性近距离接触圈养大熊猫。

  通知要求,各大熊猫圈养单位不得组织开展投喂、合影等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活动,也不得以“志愿者”之名,行商业性近距离接触人工圈养大熊猫之实。

  12、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29日在四川揭牌

  10月29日下午,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四川成都成立。这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据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大熊猫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区域。2017年1月,我国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13、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548只

  11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大熊猫保护与繁育国际大会暨2018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发布最新大熊猫数据。截至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达到548只。

  14、四川天全县二郎山国有林场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踪迹

  11月3日,天全县二郎山国有林场三湾河林区红外相机拍到了野生大熊猫活动痕迹,从镜头中看,大熊猫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在林区中悠闲信步。

  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深入推进,位于天全县二郎山国有林场三湾河林区大沟头处(坐标位置:东经102°35′25.002″,北纬30°8′21.979″),国宝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活动频繁,野趣横生。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二郎山林场区域远红外相机已有14次拍摄记录到了野生大熊猫的生活画面。

  15、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挂牌

  11月12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干部大会,省委常委曲木史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宏葆出席会议,并共同为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揭牌。

  16、科研人员破解野生大熊猫种群生存“密码”

  经过多年研究,我国科研工作者发现了野生大熊猫有冬、夏两个活动中心,白昼活动节率强于夜间等“生活奥秘”,论证出野生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需求为114.7平方公里。这项由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研究的《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研究与种群复壮技术》科研成果,为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种群复壮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7、从四川到海口的大熊猫兄弟正式与公众见面

  从四川来到海口的大熊猫兄弟“贡贡”和“舜舜”在经历十五天适应期后,于11月25日正式跟公众见面。这也是首次在中国热带海岛“安家落户”的大熊猫。

  位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熊猫世界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部分,分别配置了各种游乐设施,整体充满热带雨林特色与风情。室内展馆12台空调恒温保障,开阔的天窗、6台强排换气扇及2台抽湿机有效促进空气流通,保障室内湿度适宜。

  18、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

  12月6日,“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星辰”“和雨”入住“新家”。

  19、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助推旅游品牌营销

  12月5日至8日,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雅安举办。这场以“大熊猫、大旅游、大融合”为主题的大会,吸引了450名国内外旅游、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参加,共同研讨旅游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新时代旅游营销创新转型道路,共商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与开发。

  20、12月27日 两只人工圈养大熊猫首次放归成都区域

  本月27日大熊猫“琴心”、“小核桃”将放归位于成都都江堰市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将是首次在成都区域放归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

  此前,这两只大爱熊猫在卧龙核桃坪基地和天台山接受为期两年多的培训,已顺利完成两个阶段的野化训练。

  21、《和平使者熊猫“巴斯”》新书发布仪式举行

  9月13日,大陆第一代“和平使者”熊猫“巴斯”病逝一周年之际,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在福州大梦山举行了“巴斯”文化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作为仪式第一项落地的项目: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英双语纪念图书《和平使者熊猫“巴斯”》正式发布。此书的作者,是雅安日报传媒集团主任记者高富华。

  22、雅安开启大熊猫溯源科考研学之旅

  近日,来自北京、内蒙古、南京、天津等地热爱大熊猫的小朋友们组成大熊猫溯源之旅夏令营,正式开启探寻大熊猫的神秘之旅。

  初次见面时,各种有趣的小游戏让孩子们逐渐熟络起来。

  作为此次研学之旅的重头戏,中国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殖、科研、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熊猫乐园,50多只圈养大熊猫在碧峰峡基地快乐生活。小营员们在这里分饰两个角色,一是成为大熊猫的小小饲养员,二是成为研究熊猫便便的小小科研员。

  23、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景区联盟成立

  4月底,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景区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宝兴县(神木垒景区、邓池沟景区)、四姑娘山景区、卧龙中华大熊猫苑、都江堰青城山和碧峰峡五大熊猫栖息地正式联盟,打造大熊猫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开启熊猫环线旅游新时代、新篇章。

  24、大熊猫来石棉县新棉镇城北村啦!

  13日凌晨,新棉镇城北村三组村民倪建在自家屋后的一棵板栗树上发现了大熊猫。倪建随即告诉了家人,家人就赶紧给村上打电话……最后,电话打到了石棉县林业局。

  凌晨5时许,石棉县林业局接到新棉镇城北村村民报告,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连夜赶往现场。石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抵达现场时,大熊猫已经离开,但在现场,树上的抓痕、粪便等一目了然,大熊猫活动过的痕迹十分明显。栗子坪大熊猫专职监测队副队长田未东介绍说,通过现场发现的活动痕迹判断,大熊猫身体状况不错,大熊猫竹子咬节比较细,应该还未成年,咬节不是太长。

  25、天全县三湾河国有林区再现大熊猫身影!

  近日,天全县林业局护林员从天全县二郎山国有林场三湾河林区(小地名大沟头)所安装的一部红外相机的存储卡中,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踪迹。这是继2017年4月、6月和10月,在该区域同一位置第四次拍摄到野生活体大熊猫。

  26、甘肃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日,据甘肃省林草局获悉,自去年8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正式批复以来,甘肃省紧锣密鼓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按照体制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甘肃省加快实施全面勘界调查、完善机构设置及建设规划、加强园区自然资源确权管理及生产经营活动管控、建设大熊猫救护中心及野外视频监控点等诸多举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27、大熊猫“映雪”现身石棉县栗子坪孟获城

  4月13日上午,石棉县栗子坪孟获城景区首次发现大熊猫活动。  经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无线电监测,发现该大熊猫为2017年11月23日上午,在石棉县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放归的大熊猫——“映雪”。这是全球第二次同时放归两只大熊猫中的其中一只,也是全球首次同时放归两只异性大熊猫中的雌性。

  28、大熊猫下山找水喝 宝兴硗碛村民拍下“国宝”影像

  日前,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当时,居住在该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的一位郭姓村民正在当地山上放牛,看到山下的一个小溪旁有一只野生大熊猫正在喝水。

  据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只野生大熊猫体重大约在60公斤左右,是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年龄大约在6至7岁左右。至于其为何会在小溪边,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进入四月份,气温逐渐回升,有可能是下山找水喝。

  29、连续3年!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再次惊现野生大熊猫

  5月22日,据芦山县太平镇政府消息,5月21日中午,当地村民在该镇兴林村鸦雀岩组附近山坡上发现1只野生大熊猫。

  “4·20”地震后,野生大熊猫的足迹也曾多次出现在该镇大河村,尤其从2014年至今,几乎每年都有当地村民发现。

  30、荥经县:偶遇野生大熊猫晒太阳,村民用手机拍下呆萌一幕

  3月22日中午12时许,荥经县泗坪乡桥溪村一位村民在上山采药途中,在一个小地名叫漆树沟的地方发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

  发现大熊猫后,这位村民赶紧拿出手机,并拍下了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只大熊猫正在树上东张西望,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看上去十分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