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第一县”的脱贫新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8-12-29 17:08: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4版

  1万瓶蜂蜜1分钟售罄、千年藏寨开门迎远客、“张懒娃”变“张勤娃”……这是记者在四川平武县采访到的脱贫新事。平武因野生大熊猫数量居全国之首而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也是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经过多年的奋力攻坚,当地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12.8%降至目前的0.46%,脱贫摘帽即将实现。

  1万瓶蜂蜜1分钟售罄

  在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依托优质生态资源,蜜蜂养殖一直是当地村民的传统产业之一。“以前,我们的村民只懂酿出好蜂蜜,销路却成问题。”关坝村养蜂合作社理事长、36岁的李芯锐说。

  李芯锐和关坝村别的年轻人一起,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用新理念引导乡亲们保护生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成功将关坝的生态农产品打造成“网红”。今年8月,依托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电商平台,当地第一批1万瓶蜂蜜不到1小时即售罄;9月,第二批1万瓶只用了1分钟即被抢购一空……“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名片,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来品味平武的原生态味道。”李芯锐自信地说。

  古寨吃上了“旅游饭”

  走进平武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一排排青瓦木梁的藏式小楼依山而建,民族风情浓郁。过去以打猎、采草药等为生的当地村民,如今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78岁的白马藏族老人旭仕修告诉记者,他们家在2014年就开办了民宿,但那时候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知道古寨前来参观的游客还很少。“后来水泥路修好了,政府把旅游产业引进了乡村,如今我家的客栈一年能赚十几万,日子越过越好。”旭仕修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在扒昔加古寨,20多户村民都搞起了农家乐,随着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村民们的生活也蒸蒸日上。

  “懒娃”变“勤娃”

  在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草原村,曾经的贫困户张平文算是“名人”。过去,他不求上进,家里脏乱差,不弄庄稼还爱打麻将,村民便送他一绰号“张懒娃”。

  “张懒娃”不缺胳膊不缺腿儿的,他脱贫,“思想”必须先脱贫。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反复登门,鼓励并支持他劳动致富。

  “这么多人用心帮我,我肯定还是要雄起噻。”张平文选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种植中药材,经过几年时间,他现在已经拥有8亩多的中药材种植地,涉及大黄、芍药等七八个品种,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记者杨三军、康锦谦、杨迪、张海磊)据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