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18年“大熊猫十大新闻”出炉!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1-02 16:13:30   来源:中国熊猫网

  1月2日,历时近一个月的2018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新年伊始落下帷幕。“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挂牌”、“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助推旅游品牌营销”等十条新闻报道被评为2018年大熊猫十大新闻。

  2018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四川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熊猫网(中英文版)主办。本次活动旨在回顾2018年大熊猫保护成就、熊猫生态文化发展成果、大熊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大熊猫生长现状、栖息环境、生态文化的关注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事业发展。

  评选活动自2018年11月30日开展以来,就受到权威专家、热心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一封封承载着对熊猫的热爱与关注的推荐信件通过网络“邮寄”而来,一条条网络投票的信息从四面八方传递到活动官网。

  最终,评选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按照网友投票数占40%分值、专家评委会投票占60%分值的原则,将本次得票数居前10位的新闻评为了2018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

  中国熊猫网记者 夏天

  1、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仪式于10月2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据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大熊猫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区域。

  2、大熊猫保护研究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川落户

  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于6月1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据了解,该实验室于2018年3月正式获批建立。按照规划,该实验室将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提供技术支持。

  3、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

  12月6日,“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猫入住仪式”在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星辰”“和雨”入住“新家”

  4、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助推旅游品牌营销

  12月5日至8日,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雅安举办。这场以“大熊猫、大旅游、大融合”为主题的大会,吸引了450名国内外旅游、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参加,共同研讨旅游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新时代旅游营销创新转型道路,共商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与开发。

  5、中国旅日大熊猫获日本动物大奖最高奖

  第十届“日本动物大奖会”经数月评审,近日决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旅日大熊猫“永明”荣获最高奖。评审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永明”是中国首个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项目的参与者,为保护繁衍大熊猫种群做出了积极贡献。1992年生于成都的“永明”,1994年入住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参与中日两国举行的大熊猫繁育国际合作项目,共生育了10多只大熊猫宝宝。

  6、首届“大熊猫文化奖”评选开启

  在2020年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挂牌前夕,2018年迎来了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2019年又将迎来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大熊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以大熊猫为代表的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蓬勃发展,表彰全球在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和科普教育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和中国熊猫网决定,组织连届开展“大熊猫文化奖”评选表彰活动。

  7、时隔26年 陕西长青保护区再次拍摄到野生棕色大熊猫

  生态环境部通报,时隔26年,在陕西长青保护区再次拍摄到野生棕色大熊猫。目前,世界上有科学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发现地点均在陕西秦岭山脉核心地区。

  棕色大熊猫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大熊猫变种个体,其胸部为深棕色,腹部为棕色,下腹部毛尖棕色,毛干白色。目前,世界上有科学记载的棕色大熊猫发现地点均在陕西秦岭山脉核心地区。

  8、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开幕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开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举行一个主题活动、一场主题展览及八个系列配套活动,聚焦丰富多彩的大熊猫文化,让人们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向全球展示“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与人文底蕴。

  9、甘肃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近日,据甘肃省林草局获悉,自去年8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正式批复以来,甘肃省紧锣密鼓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按照体制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甘肃省加快实施全面勘界调查、完善机构设置及建设规划、加强园区自然资源确权管理及生产经营活动管控、建设大熊猫救护中心及野外视频监控点等诸多举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10、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1月17日下午,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大熊猫保护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幸福银行发起,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中国熊猫网、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大熊猫生态旅游联盟、全国高校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联合主办,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旨在纪念新中国保护大熊猫65周年和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一周年,推动贯彻落实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

  会议上,主办方倡议设立大熊猫保护日和大熊猫保护周,并发布了“云养大熊猫1+6”行动计划以及2018熊猫情书暨高校云养大熊猫挑战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