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猫熊情缘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3-13 15:15:55

  司徒华

  我知道这个星球上有大熊猫,是六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在重庆念初中,《动物学》课本上,依稀记得这个萌宠是叫“大猫熊”。很想看看,却不知道哪里有?到位于枇杷山的重庆图书馆查资料,方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芝加哥动物园就开始饲养大熊猫了。

  紧随其后,1938年在中国,重庆北碚也展出了饲养的大熊猫。重庆有大熊猫的信息让我兴奋不已!然而,令我大失所望,北碚那只大熊猫早就归西了!待我念高中的时候,听说重庆枇杷山有个“崽儿”,从平武花了几百块钱,买了只大熊猫运回重庆,却始终不知道“藏”在哪里。直到六十年代初,才在杨家坪“重庆动物园”里,看到了一只活生生的大熊猫。

  然而,真正让我与大熊猫“结缘”,却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身在成都工作的我,得知重庆动物园的信息,要为一只大熊猫幼崽征名。当即我发了一个“挂号”信,为这只大熊猫取名“庆庆”,这个“庆庆”,不就是“重庆”的意思吗?当然,这个“庆庆”就成了这只大熊猫“户口”上的名字。“庆庆”自此落户在我心中,成为我关爱的女儿。

  没多久,我就收到重庆动物园给我邮来的一个包裹——一只精美的半导体收音机。尽管三十多年过去,但这只收音机用短波仍然还可以连接全世界。这只精巧的收音机,也连接着庆庆和我的心。

  我的女儿“庆庆”,生于1984年,是中国大熊猫中的“英雄母亲”,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庆庆六岁时,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生了一对龙凤胎,取名“娅娅”和“祥祥”,当姐弟两年满半周岁消息传出,赢来了全世界的掌声。因为,在此之前,在圈养的条件下,没有一例大熊猫双胞胎能双双成活,这是成都的第一例,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例。为此,我用了半年的时间,给“女儿”庆庆用中国彩釉镶嵌漆艺,创作了一只“双喜临门”的芙蓉熊猫盘。这只精美的《芙蓉熊猫》盘,采用了难度较大的镶嵌与堆漆手法,并使用了炫丽夺目的矿石颜料,把“庆庆”搂着“娅娅”和“祥祥”的母子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只展现女儿庆庆母爱的《芙蓉熊猫》漆画盘,其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当时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据悉,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收藏大熊猫题材的漆画。

  我以我的女儿“庆庆”自豪,自1989年5月开始产仔,共生育了9胎13仔,其中两胎为龙凤双胞胎,两胎为雌性双胞胎。了不起的是,“庆庆”的13个子女全部成活,她还含辛茹苦,亲自带大了所有的孩子。

  为女儿“庆庆”的母爱感动,我陆续创作了多幅以“庆庆”为原型的漆艺作品,并被中国文化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文化机构收藏。两年多前,我偶然在“熊猫吧”看到一篇关于“女儿”熊猫庆庆的短文《庆妈妈的病》。文字不多,但我在看的几分钟里,两次落泪!文字记述了“2014年11月,刚过完三十大寿两个月,熊猫庆庆病了。随即引发了全身器官衰竭。成都动物园和熊猫基地的兽医们一起会诊抢救,用了最佳的护理方法和最好的药物,庆庆病情稍有缓解,但并没有太多的恢复迹象。兽医们都熟悉庆庆,这位超级英雄妈妈,为成都熊猫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病得这样,他们心里也很难受……”文章到此,我以为“女儿庆庆”一定凶多吉少。但2015年初,作者写道“如今的庆妈妈在熊猫基地功勋馆,闭门谢客,安享晚年,当年的老友苏苏、冰冰和女儿二丫头在这里陪伴她。最近,我打听到庆妈妈仍健在。祝愿庆妈妈健康长寿,延续生命的奇迹。”(【熊猫故事】庆妈妈的病-熊猫吧-百度-发帖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今年恰逢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我仅以此文献给热爱大熊猫的亲们!我“女儿”庆庆,永远不会离开我,永远永远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