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6只!成都野生大熊猫数量大邑第一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3-13 17:13:42   来源:成都日报

  野生大熊猫闯进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监控镜头,一向都会成为网络上的热搜。去年3月、5月大熊猫在大邑的出现,都被当地村民留下了照片。

  据四川省林业厅大熊猫第四次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完成调查时,位于成都大邑县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的大熊猫数量已经达到26只。与上次的“三调”结果相比,大熊猫数量增加了4只。

  省林业厅的大熊猫第四次调查报告说,大邑是成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地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大邑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核心栖息地,国宝大熊猫是从第四季冰川走过来的勇士,它智慧地选择了大邑这片最适宜生长繁育的宝地。

  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大熊猫“奔向”大邑?

  四川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最近几年,在大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看到大熊猫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它们的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

  保护区巡山的山民手机里,都存着很多巡护时拍下的野生大熊猫照片。

  2018年3月,海拔1700米,一只亚成体大熊猫挂在高高的树上;2018年5月,海拔1400米,一只成体大熊猫跑进了村民种的竹林里偷竹笋……

  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保护区的大熊猫活跃范围大概在海拔1700米到3000米,现在范围有明显扩大。这和近年来大邑县政府牵头组织村民保护生态、步步退让有很大关系。“山上煤矿、药材丰富,以前很多村民上山挖药,也有一些煤矿和耕地。现在退耕还林基本完成了,煤矿全部关闭,也很久没看到挖药的村民了。”保护区工作人员张剑说,人和野生动物,从来都是“你进我退”的关系,“我们退了,把生态恢复,它们也就进了一步。”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有效摸清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位于大邑区域内的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从2011年开始进行红外线触发相机监测。

  目前已安设了60台相机,覆盖了保护区的绝大部分区域。“近几年,野生大熊猫在镜头中出现的频率在增多。”保护区工作人员说。

  2014年,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野外监测人员在监测巡护途中,于海拔2000多米的铁沙岗附近发现了一只大熊猫幼崽。据悉,这是该保护区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幼崽。

  据当时巡护人员回忆,“我们发现它时,它正乖巧地在巢穴旁熟睡,像是在等待妈妈回来。” 这次野生大熊猫幼崽的发现再次证明了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环境良好,大熊猫种群得到了很好地保护。

  根据最新统计,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的珍稀动植物愈加丰富:植物资源60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珙桐、红豆杉等23种;脊椎动物资源450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雪豹、金丝猴、牛羚等63种。

  张剑说,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印发,给予了保护区的工作更大支持。“现在保护区的范围全部被纳入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村民们现在住的地方被划作传统利用区。”

  在此支持下,保护区内的红外检测体系完成了升级,又进行了一次本底调查,村民们也几乎都转向了旅游业和养殖业,对生态更有益,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推进,大邑县的野保工作力度还将持续增强。”张剑说,黑水河自然保护区背靠卧龙,左右分别连接崇州鞍子河、雅安芦山两个保护区,是一个通道。随着工作的推进,不仅能使大熊猫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得到增强,也将有利于整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