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雅安国礼大熊猫数量刷新至“18只半”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4-25 17:09:19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 杨 铧

  雅安市社科联工作人员梳理研究发现,雅安是名符其实的国礼大熊猫第一市,严格意义上讲,数量不止18只,而是“18只半”。这多出的半只,就是雅安野生大熊猫之女“绍绍”。

  作为中国的国宝,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熊猫多次出国担纲外交使者,肩负起中外友好关系发展的艰巨任务。从1957年到1982年的26年里,我国共有24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9个国家。鉴于大熊猫因栖息地破坏而数量急剧减少,在全球范围内倡导保护濒危动物的背景下,从1982年开始,我国便停止了向其他国家赠送大熊猫。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24只国礼大熊猫中,有2只出自北京动物园,18只出自四川省雅安市(17只出自宝兴县,1只出自天全县),其余4只出自四川省的其他地方。

  最近,雅安市社科联的研究人员查证,2只出自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于1978年赠送给了西班牙政府,名叫“绍绍”“强强”,其中大熊猫“绍绍”是雅安野生大熊猫之女,而“绍绍”身上的血缘有一半是来自雅安野生大熊猫。可以说,雅安的国礼大熊猫数量不止18只,而是“18只半”。

  资料梳理表明,雅安野生大熊猫之女“绍绍”还与雅安野生大熊猫、赠送给英国的大熊猫“佳佳”在西班牙育有一子“竹琳”(Chulin),“竹琳”为首只在欧洲圈养环境下出生并存活的大熊猫。

  据《大熊猫谱系》(1999年版)和《熊猫老家传奇》等介绍,大熊猫“绍绍”的谱系号为169号,1975年9月18日出生于北京动物园,其母亲为宝兴县的野生大熊猫“园园”,谱系号为131号;其父亲为来自四川省(具体地点不详)的大熊猫“都都”,谱系号为54号。1972年11月11日,约4岁的雌性大熊猫“园园”由北京动物园设在宝兴县两河口的野生动物搜集站收养,1973年送北京动物园,1983年9月22日病逝,一生共生育3胎6仔。大熊猫“园园”的头胎2仔中,仅大熊猫“绍绍”存活。

  1978年6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索菲亚王后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政府决定向其赠送一对大熊猫。同年12月24日,宝兴县野生大熊猫之女“绍绍”、来自甘肃文县的雄性大熊猫“强强”,从北京动物园出发到达西班牙,定居于马德里动物园。这对大熊猫很快就适应了马德里的生活,不过“强强”似乎对“绍绍”兴趣不浓,动物园工作人员决定对“绍绍”进行人工授精。1982年春天,“强强”和“绍绍”进行了自然交配,但动物园工作人员对这次交配是否成功没有把握,为了稳妥起见,他们用伦敦动物园雄性大熊猫“佳佳”的精液为“绍绍”进行了人工授精。而大熊猫“佳佳”是宝兴县的野生大熊猫,1973年被北京动物园设在宝兴县的野生动物搜集站收养,1974年作为国礼送给英国政府。

  1982年9月4日晚,大熊猫“绍绍”在马德里动物园生下一对龙凤胎,这对龙凤胎的生物学父亲被认定为宝兴大熊猫“佳佳”。然而,在这对双胞胎中,雌性熊猫在出生后不久即死亡,雄性熊猫则顽强地活了下来。这只雄性大熊猫是首只在欧洲圈养环境下出生并存活的大熊猫,轰动了全世界。西班牙有关方面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讨论会,集思广益为这只雄性大熊猫起名,最后决定用“竹琳”(Chulin)这个名字,其寓意是“竹林之宝”。“竹琳”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动物之一,估价2亿比塞塔(约合120万欧元)。遗憾的是“竹琳”出生后仅一年多,其母“绍绍”就因病去世,而“竹琳”则于1996年4月29日病逝,没有婚配和留下后代。

  2007年9月,中西两国签署大熊猫保护研究国际合作项目协议,随后第二对大熊猫夫妇“冰星”和“花嘴巴”从成都启程到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安家旅居。这对大熊猫均有雅安大熊猫血统,雄性大熊猫“冰星”的外公是宝兴县野生大熊猫“9号胖子”(谱系号201);雌性大熊猫“花嘴巴”的母亲是雅安野生大熊猫“永巴”(谱系号397)。目前,“冰星”和“花嘴巴”生育了4只大熊猫,3只已归国返乡。

  2016年8月30日,大熊猫夫妇“冰星”和“花嘴巴”自然生育一只雌性大熊猫,这是在马德里动物园首只诞生的雌性大熊猫,起名为“竹莉娜”(Chulina),意思是可爱的女孩,也指竹子,也是为了纪念34年前出生在该动物园的第一只熊猫“竹琳”(Chu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