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国社@四川|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带崽活动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6-20 17:3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记者余里)四川阿坝州黄龙自然保护区17日对外公布,近日在对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整理时发现,拍摄到了一对大熊猫母子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照片记录了雌性大熊猫生活的场景,包括蹲坐休息,用两只前爪抱着头睡觉。有趣的是拍摄到了大熊猫幼崽损坏其中一台红外相机的经过。随后,幼崽跟随熊猫妈妈穿过箭竹林,它跟在母亲身后,步法尚显稚嫩,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

  此外,还有一段大熊猫幼崽跟随母亲活动的视频,时长10秒,拍摄时间为2019年1月10日。

  在黄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发情时期通常在每年的4至5月,幼崽通常在8月左右出生。随母亲生活1至2年后,即离开母亲独自生活。结合图像分析,该大熊猫幼崽约1岁半。2月13日最后一次拍摄到大熊猫母子共同活动的照片后,大熊猫幼崽再未出现,推测是离开母亲独自生活了。

(图文互动)(1)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带崽活动

  4月3日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雌性大熊猫独自活动照片。新华社发(黄龙自然保护区提供)

(图文互动)(2)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带崽活动

  2月13日四川黄龙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雌性大熊猫带崽活动照片。新华社发(黄龙自然保护区提供)

  自黄龙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工作以来,虽然多次拍摄到大熊猫活体照片或者视频,但雌性大熊猫和幼崽同时被拍到还是第一次。2018年底,根据四川阿坝州黄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监测工作安排,资源保护与科研处工作人员在小沟一处兽道上安装了三台红外相机,此次图片和视频正是这三台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