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10只大熊猫来南京汤山定居啦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9-04 18:01:00   来源:新华社

  龙凤胎大熊猫“福凤”和“福伴”入住南京汤山

  熊猫的“豪宅”

  熊猫住宅的院子

  南京再添国宝大熊猫,而且一下子来了10只!8月28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10只大熊猫从成都乘飞机,正式落户江苏南京汤山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在一天之内,10只大熊猫一次性落户一个景区,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它们来自哪里?

  都来自四川,有四只熊猫是“一家人”

  “这10只大熊猫都来自四川,其中6只大熊猫是海外出生的‘海归’。”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江浩告诉记者,以前它们“旅居”国外,但它们和它们生的小宝宝产权都属于中国,此次是定居南京。

  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只熊猫是“一家的”,即它们有相同的父母,所以名字里都有个“福”字。“福虎”(雄性),2010年8月23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福豹”(雄性),2013年8月14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福凤”(雌性)和“福伴”(雄性)于2016年8月7日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是一对龙凤胎,更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圈养大熊猫全母兽抚育双胞胎成活的第一例。

  这10只熊猫中不乏“网红熊猫”。其中,人气超高的暖暖(雌性),2015年8月18日出生于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它的父母是由中国租借给马来西亚的两只大熊猫“兴兴”和“靓靓”。2017年11月14日,“暖暖”启程回到中国。“暖暖”是个“胖嘟嘟的小姑娘”,文静又温顺,不爱运动,喜欢上树。

  10只大熊猫中最高龄的是“茜茜”(雌性),于1998年8月13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今年21岁,而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寿命一般在30岁左右。

  此外,“美生”(雄性)于2003年8月19日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伟伟”(雄性)于2005年8月19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团子”(雌性)和“绅威”(雄性)都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分别出生于2015年8月8日、2009年8月7日。

  它们吃什么?

  每天吃20公斤竹子,每三天从浙江运来

  江浩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熊猫主要以竹子和竹笋为食,每天要吃20公斤竹子,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专门从浙江安吉采购高山竹,每三天用汽车专门运送一次,以保证食材新鲜。景区还给大熊猫准备了辅食,包括苹果、胡萝卜等。

  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为做好饲养工作,专门派出13名饲养员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训学习,通过了实操和考试后上岗,也就是说培训期间这13位饲养员已经与10只熊猫“亲密接触”了。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派出一名专家常驻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为大熊猫们在南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谈及为何选择汤山,江浩表示,经专家论证,汤山环境优美,生态平衡,是大熊猫生长与繁育的好地方。大熊猫怕热不太怕冷,夏季会有一段时间户外温度偏高,南京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一整套防暑降温的设备与措施,室内气温也都保持在25℃以内。不过,繁育的事情暂时还没有明朗,“因为要专家论证后才能制定每年的生育计划。除了21岁的大熊猫之外,其他都在育龄。”江浩说。事实上,大熊猫饲养技术已非常成熟。至2015年底,全球大熊猫饲养单位已经有78家,除中国大陆以外有16个国家和地区,21个动物园饲养了大熊猫;其他的57家饲养单位遍及祖国大陆的大江南北。

  它们住哪里?

  每只熊猫的“豪宅”不少于550平方米

  扬子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真的很大!江浩说:“熊猫是独居动物,小的时候还可以养在一起,4岁就要分开单独养。”据悉,大熊猫在这里堪称住“豪宅”,每个大熊猫室内活动场地在15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至少300平方米,还有专门晚上睡觉的地方,所以算起来每只大熊猫不少于550平方米。

  大熊猫馆整体以环绕式大片竹林、草地、乔灌木群等,模仿大熊猫生存的原生环境。总投资近亿元,建成后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大熊猫场馆分别以四季为主题进行打造,比如冬季馆是一片冰天雪地,为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

  “目前,大熊猫馆已基本完工,相应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9月下旬能开园试运营,届时游客来紫清湖不仅能观赏大熊猫、鳄鱼等野生动物,也能享受森林温泉和餐饮美食。”江浩说。(徐兢/文 陈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