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9-09 23:2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岳东介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情况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9日讯(记者 戴璐岭 李慧颖 摄影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于2019年9月9日(星期一)上午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负责同志围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建设美丽四川”进行主题发布和答记者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作主发布。

  李岳东介绍,四川省着力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序推进。四川是中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也是保护大熊猫、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区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人工圈养大熊猫数量均为全国第一。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02.7万公顷,约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78.7%。在现有栖息地外,还有潜在栖息地41万公顷。2016年中央决定在四川等地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面积为2万余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4.36%,有野生大熊猫1205只。

  自然生态保护不断加强。自1963年四川省划建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全省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519处,总面积约11.3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3.3%,涵盖全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风光最优美的名山大川,组成了类型多样、保护价值极高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有效保护了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卧龙等一批保护区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帜,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全球首批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199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持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不断提升地质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林业生态建设效果显著。1998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99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2000年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20多年来,全省累计完成“两大工程”中央和省财政投资1031亿元,营造公益林8642万亩,实施退耕还林还草3993.83万亩,任务总量居全国第三位。2016年,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每年以超1000万亩面积推进营造林。同1997年相比,全省森林蓄积增加4.93亿立方米、达到18.79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增加1.07亿亩、达到2.83亿亩,分别位居全国第3位、第4位,森林覆盖率提高14.6个百分点、达到38.83%,高出全国平均15.87个百分点。2018年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9万亿元,美丽四川本底更加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