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将大熊猫打造成雅安超级IP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9-17 11:49:00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编前语】

  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有130余只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大熊猫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架起联系雅安、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党中央作出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重大决策部署,对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意义重大;省委响亮提出“三九大”文旅品牌,为雅安打造大熊猫文旅品牌提供新机遇;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公布“天府之肺·熊猫故乡”城市新名片……该如何抓住机遇,将大熊猫这个超级IP培育成我市对外的主打形象?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

  “天府之肺·熊猫故乡”,这是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公布的雅安城市新名片。

  这是对“天府之肺·生态雅安”的继承发展,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天府之肺”的定位,又承接省委提出的“天府三九大”名片,彰显出雅安绿色生态和大熊猫的独特优势。

  “雅安的城市新名片,既告知所有喜爱大熊猫的朋友,大熊猫的故乡在雅安,又凸显雅安就是因为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才有国宝大熊猫选择把这里作为栖息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表示。

  大熊猫文化底蕴丰富

  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来到宝兴,发现鲜为人知的大熊猫。

  今年4月,50余名来自法国埃斯佩莱特市的客人来到雅安,溯源大熊猫与世界相遇的过程与故事,参加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大熊猫溯源之旅活动。

  从“发现—保护”到“科研—放归”,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年间,雅安与大熊猫一并走向世界。

  1975年,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成立,1994年被确认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7月,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自然遗产;2009年,全球首只异地大熊猫“泸欣”在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成功放归,随后又放归人工繁殖大熊猫“张想”“淘淘”“雪雪”;2017年5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荥经县政府签订协议,在泥巴山大熊猫走廊带的大相岭建立熊猫放归基地,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大熊猫和伴生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探索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新模式。

  “大熊猫是全世界有名的动物,是四川的一张亮丽名片和超级IP。”德村志成曾在碧峰峡景区工作过,在他看来,大熊猫已成为深受海内外人士喜爱的重要文化符号。

  1961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创办之际,以大熊猫“姬姬”的照片为原型设计会徽。从20世纪5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熊猫作为国礼推动中外交往,先后有130余只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在海外拥有了一大批“粉丝”。

  “据我所知的讯息,尽管大熊猫被世人皆知,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它的‘老家’在雅安,这是一个极为矛盾的问题。”德村志成说,“显然,我们过去在做市场营销时,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或者疏漏了该把它生长的地方做充分宣传。”

  不少曾来过雅安的专家学者认为,雅安旅游资源复合性好,但旅游资源同质化现象突出,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为成都、阿坝、甘孜、雅安等共有,雅安的大熊猫资源不具备垄断性,区域遮蔽效应严重;另一方面,雅安旅游产品开发形式单一,以初级观光产品和大众休闲产品为主,资源向产品转化率低。怎样从众多大熊猫主题形象中脱颖而出,是雅安亟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城市名片彰显绿色生态

  去年12月,我市发起成立“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与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的四川、陕西、甘肃3省相关市(州)政府和机构,共同促进大熊猫保护与研究、打造大熊猫国际品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政策落地、促进大熊猫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被聘为联盟顾问。他认为,发起成立联盟,充分体现雅安的责任担当,“这是一件既利国利民又能增进人类保护自然、保护环境意识的好事大事。”

  作为市域内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以及全域县(区)均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任务的市(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索,如何通过落实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任务,弘扬大熊猫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彰显雅安绿色生态和大熊猫的独特优势。

  从“软件”着手,结合今年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我市主动承担“天府三九大”重点任务,发挥“大熊猫文化从雅安走向世界”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大熊猫文化发掘与传播推广活动。

  从“硬件”着手,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整合大熊猫生态文化资源,着力构筑生态绿城、文化融城、IP显城、产业强城、康养福城“五大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熊猫城”。中心城区层面,打造国际大熊猫文化会客厅;全域层面,做靓宝兴县熊猫老家、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石棉县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和雨城区碧峰峡大熊猫文化慢生活康养地等品牌。

  “我们将争取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平台,积极打造一批景区景点,将大熊猫文化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表示,天全县将通过抓住一个品牌、争取一个平台、创建一批载体、营造一个氛围等方式,借助熊猫故乡的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德村志成提出一个建议,城市符号必须清楚表达,静态的建筑体和动态的移动物体等,都可以作为表现手法,“比如将大熊猫作为雅安的城市代言,政府官网以它作为形象大使,给予大熊猫一个绝对的IP,并在这个基础上展开各种推广活动,举办有关大熊猫的各类创意竞赛,推动雅安大熊猫文创品进入校园、走出社会、营销全国,乃至于世界。”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