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将城市名片演变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推手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36:43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城市名片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城市名片的塑造能演变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推手。

  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公布了雅安城市新名片“天府之肺·熊猫故乡”。这一城市名片,彰显了雅安的绿色生态和大熊猫的独特优势,更有利于推广、传播,提升雅安的知名度,更有利于推进雅安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大熊猫浓墨重彩地登上城市名片的“舞台”,深化大熊猫文化交流,雅安这个大熊猫故乡再次深刻碰撞人们的记忆。在雅安的发展中,“城市名片”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紧密联系到一起,将推动这座城市又一次高质量发展。

  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4月,大熊猫起源馆在我市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开馆。阿尔芒·戴维家族后裔从法国而来,开启溯源之旅。

  5月,20多名自行车骑手从雅安出发,前往拉萨,随后转向中法、中非两条骑行线路,以此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

  雅安的大熊猫,世界的使者。作为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雅安再次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而大熊猫,则成为雅安响亮的城市名片。

  作为市域内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以及全域县(区)均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任务的市(州),雅安在发挥生态优势、弘扬大熊猫文化方面做出许多努力。

  在雅安之南,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的石棉县,在2013年迎来全球首只大熊猫野化放归。截至目前,已有8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过野化训练后,在石棉县栗子坪国家自然保护区放归大自然。不得不说,大自然的养分滋润着大熊猫,青山赋予的生态优势豢养着大熊猫。

  对喜欢雅安的游客而言,青山绿水是难忘的风景;但对大熊猫而言,它与青山绿水生死相依。

  大熊猫文化的建设、传播,将推动我市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我市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为统领,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丰富内涵、延伸生态优势赋予的时代价值,加快生态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大熊猫打造为超级IP,并给出方向——要聚焦全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面,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整合大熊猫生态文化资源,着力构筑生态绿城、文化融城、IP显城、产业强城、康养福城五大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熊猫城”。

  “雨城区作为主城区,要建设成为一个以大熊猫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景区型城市,将大熊猫文化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表示,雨城区将重点推动雨城区北郊熊猫新城建设,统筹推进大熊猫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以大熊猫科普、文化演艺和文创产品开发为特色,借助“熊猫故乡”的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与产业转型深度相连

  雅安是传统的农业城市,产业转型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一直以来,“大熊猫文化从雅安走向世界”的优势让世人认识了解雅安。大熊猫文化,背后所体现的社会价值,也在彰显雅安这座城市强大的责任与担当。

  与之相应的是,大熊猫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球舞台不断展现魅力,这也成为打响雅安城市品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注脚。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大熊猫文化衍生出的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目前,“文旅研学”这一新型项目模式在雅安开展得风生水起,“熊猫西游”研学品牌收获诸多好评。

  实际上,“熊猫西游”品牌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与其紧紧抓住雅安大熊猫文化品牌和茶文化品牌密不可分。“研学模式的成功,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这也在鼓励我们要进一步做靓这两大品牌,壮大雅安文旅产业的标志。”雅安文旅集团副董事长殷丽华认为。

  同时,我市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以大熊猫文化为主题,以景区景点为支撑,培育多条大熊猫主题文旅精品线路,包括依托蜂桶寨·邓池沟、熊猫古城、硗碛藏寨·神木垒等资源,开发大熊猫发现线路;依托碧峰峡大熊猫基地、生态博物馆、大熊猫科普馆等资源,开发大熊猫科普线路;依托栗子坪(孟获城)、大相岭等资源,开发大熊猫放归线路,打造由大熊猫发现、科普、放归三条线路共同构成的熊猫故乡探秘之旅。

  大熊猫这一世界级的IP,在创新中被雅安进一步推至前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得以高度融合,产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大熊猫这一城市名片在拉动经济转型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将得以显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