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国民公路G318秋季行雅安站活动在蒙顶山景区举行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38:39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17日,“天府之肺·熊猫故乡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民公路G318秋季行雅安站活动在名山区蒙顶山景区举行。这是以上海爱驾传媒公司发起国民公路G318秋季行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雅安“川藏大本营”的一次品牌塑造,是一次强化G318公路雅安文化的植入和推广,更能持续宣传推广“雅安,一座最滋润城市”的旅游形象,提高我市文旅资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自驾游客来雅观光旅游。

  据悉,继2016年“把318国道建成国内首条自驾游产业经济带”进入两会视野、2017年以产业视角对G318公路全线进行专业实勘并完成取经之旅、2018年获得沿线31个地方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同和支持,今年,迎来的国民公路G318秋季行,是一次站在用户视角对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进行的深度体验和集体勘察。

  活动现场

  对雅安茶产生浓厚兴趣

  蒙顶山特有的茶技表演吸引眼球

  独特优势

  雅安成途经地

  据了解,这一支满怀爱国情义的特别车队早在8月30日就从上海启程,沿着G318一路西行,将历时36天、经36站5476KM抵达中尼口岸,以汽车文化万里大巡游的形式致敬祖国。

  第十九天,巡游车队抵达四川雅安。当天上午,蒙蒙细雨让刚刚来到雅安的车友们感受到了雅安“三雅”之一的魅力。

  雅安因其独特而丰富多样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等优势,在今年5月29日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此生必驾318”公路旅行IP发布会上,成为36大必驾站点之一。

  雅安市位于长江上游,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神奇的北纬30度线横穿境内,辖2区6县,人口157万,空气质量达国家Ⅰ级标准,水质量稳定在国家Ⅱ级标准,素有“天府之肺”、“天然氧吧”之称。

  距成都120公里,有G5京昆、G93成渝环线、邛名等多条高速进入雅安,有国道108、318、351通过,是汉民族与藏、羌、彝民族人文交融的走廊,地理优势明显。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是茶祖故里,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雅安汉代文化博大精深、红军文化光耀千古、民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三雅”文化独特浪漫、自然山水风光独好。

  雅安是西南蜀地最温柔的地方,享有“天府之肺·熊猫故乡”之美誉,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因此,雅安也成为全国36个此生必驾站点之一。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号召全民积极参与到集体献礼祖国的行动当中,本次活动向全程36个必驾站点各发出70张纪念车牌,从1949—2019,每个车牌代表一个年份,象征着当地砥砺前行的70年,共向伟大祖国致敬。

  据悉,包括雅安在内的36个必驾站点共计2520(70×36)车及纪念车牌,构成2(爱)5(我)2(爱)0(你)爱中国的特别表达:爱我的家乡(雅安)、爱国民公路G318,爱伟大的祖国。

  丰富活动

  感受雅安魅力

  车队抵达蒙顶山之后,举行了隆重的雅安站解码仪式。

  虽然天下着小雨,但是丝毫不影响车友们观赏蒙顶山独有的茶技表演——龙行十八式。在精彩的茶技表演中,车友们纷纷拿着长枪短炮拍摄,记录这一吸引人的时刻。“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茶技表演,十分稀奇。”“这里不愧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车友们纷纷表示,在蒙顶山感受到了浓厚的茶文化气息。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体验,景区整理了龙行十八式、天风十二品等蒙顶山茶技、茶艺,并且复原了宋代点茶法,游人可以参与贡茶的采摘、炒制、祭拜茶祖、拈花茶会,浸入式体验独特的蒙顶山贡茶文化。相信这次的表演一定能为车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短短5分钟的雅安宣传片带给车友们美的震撼。通过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他们隔着屏幕都感受到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最后,市文体旅局副局长孟水明与国民公路G318文化发起人、爱驾传媒创始人李克崎共同为雅安市公路代码解码,同时,李克崎为雅安站代表授予巡游纪念车牌。名山区相关负责人为通关文牒盖上雅安站图章,授予车主代表。

  “雅安旅游资源禀赋极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在仪式上,孟水明对车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车友们发出诚挚的邀请。他说,雅安是四川大熊猫、大九寨、大峨眉、大贡嘎、茶马古道环线旅游上的重要节点,其自然山水风光独具特色、汉代文化博大精深、红军文化光耀千古、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民族风情别具一格、“三雅”文化独特浪漫。来到雅安,大可纵情于山水,忘情于自然,于大美自然山水中品味厚重人文历史。

  确实如此,在雅安不仅能感受自然之美,还能体验呼吸之润。雅安自古多雨,受雨水滋润,空气清新、气候温润,森林覆盖率居四川省第一,被誉为 “天府之肺”,素有“西蜀天漏”“天然氧吧”之称。来到雅安,清心养肺,完全可以尽情深呼吸,体验到“醉氧”的感觉,感受心静无尘的超然自在。

  环境优美

  让人称赞不已

  车队刚刚到达蒙顶山时,工作人员以一杯热茶迎接他们。

  “终于喝到传说中的蒙顶皇茶了。”“清香淡雅,味道确实好。”下雨天,车友们风尘仆仆,一身寒气,一杯蒙顶茶缓解了他们的疲劳,也让他们品尝到了雅安蒙顶茶的独特味道。

  “蒙顶山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另一旁,直播主持拿着直播仪器采访着景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雅安茶文化的渊源。据悉,在此次活动,将全程对G318沿线的美食、风景、文化、路况及驾驶体验等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调研。10月1日,记录国民公路G318及其沿途站点文化的图书《国民公路G318》将于西藏吉隆口岸正式对外发布。12月25日,在世界高城理塘举行的第二届G318公路文化产业(理塘)峰会上,将正式发布专为用户打造的中国首个公路地图,为明年G318公路文化展奠基。

  在满满摆放着蒙顶茶的桌前,车友们纷纷围在一起了解茶叶的品种、味道等,随后,不少车友买下蒙顶山茶,他们说:“好喝的东西自然要购买,在之后的行程中,还可以慢慢品尝。”

  “这次很遗憾没能看到大熊猫。”李克崎说,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次来到雅安了解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当一回“熊猫饲养员”,与国宝大熊猫来一次“亲密接触”,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

  同时,他表示,早就听闻雅安空气好、环境好,如今来到这里,果然名副其实。“感受到了‘雨城’的魅力,体会着大自然的美好。”他说,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一方面要保护,另一方面要好好利用和宣传。而大熊猫和茶叶是雅安的两大名片,相信更能丰富雅安文化旅游的内涵。

  车友及嘉宾对于雅安的环境、文化、旅游资源等赞不绝口,他们表示,在之后会再次来到雅安,好好深入地感受雅安之魅。

  近年来,自驾车旅游以自由、方便、个性化等等独特的魅力,迅速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自驾游群体日益成为雅安旅游的重要消费群体。本次活动对探索雅安全域旅游新模式,推动旅游产业资源优化整合,以及宣传国民公路G318有着较大的助推作用,是一场不可复制的汽车文化大事件,是对话全国自驾游精英的大好机会,是每一位公路旅行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年度盛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