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最永恒的纪念 从“巴斯文化论坛”纵论大熊猫文化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55:33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什么是大熊猫文化?它有着怎样的内涵和外延?对于这些问题,或许没有人能准确回答。2019年 12月 11日,“2019巴斯文化论坛”在福州市举办,“生物巴斯”虽然逝去,但“巴斯文化”却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永远传承下来,这与大熊猫文化一脉相承,成为大熊猫文化最直接的体现。

  “巴斯”未曾离去

  2017年9月13日,大熊猫“巴斯”在福州离世,终年37岁,为世界留下了一个“巴斯时代”。作为自然生命存在的“巴斯”已经不在,但人们不会忘记:它是出访美国的和平大使、是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是春晚舞台上的“天才演员”、是登上纽约时报广场的文化使者……“文化巴斯”留下的遗产是永存的。

  2019年12月1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巴斯文化论坛”在福州市举办,当天,论坛大会发布了《巴斯文化宣言》。这场跨越时空、跨越国际的文化论坛,让“巴斯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扩大。

  在拥有传奇一生的大熊猫“巴斯”身上,一场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到“巴斯文化”的跨越之旅,引人深思。

  大熊猫“巴斯”成为中外友好的纽带,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和友谊的热爱,增进了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巴斯文化”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刻下了“中国印”。

  何为大熊猫文化

  从“生物巴斯”“文化巴斯”到“巴斯文化”的转变,正是人类对大熊猫认识的升华。一切生物都有消失的一天,但作为文化存在的大熊猫确是永存的。然而,说到大熊猫文化,没有人能准确说出其中的内涵。事实上,人类对大熊猫文化几乎没有进行系统的研究。

  1969年4月1日,法国人阿尔芒·戴维在宝兴县的大山中发现大熊猫,大熊猫从雅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此后,大熊猫文化应运而生。“大熊猫外交”打开了新中国通向世界的大门,24只大熊猫成为“国礼”,漂洋过海,肩负“和平友好”使者的重任;

  1961年,雅安籍大熊猫“姬姬”走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会旗、会徽;

  2008年,大熊猫走进北京奥运会,成为吉祥物;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立,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到 2019年,人类科学发现大熊猫走过 150年,有着无与伦比科研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的大熊猫从“生物大熊猫”成为“外交大熊猫”“文化大熊猫”。

  “2019巴斯文化论坛”活动现场。

  两只大熊猫拥抱在一起,恰似一幅中国太极图,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更体现了大熊猫文化的内涵——“和平友好”“和善坚韧”“和谐相处”“和气致祥”。

  “巴斯”是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大熊猫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梳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共识》全文,大熊猫文化的内涵瞬间明朗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大熊猫文化,那就是“和”,如果用四个词语来概括,那就是“和平友好”“和善坚韧”“和谐相处”“和气致祥”。

  在《大熊猫史话(1869-2019)》一书中,对大熊猫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有着更为深刻的表述:

  和平友好:大熊猫没有天敌,它与世无争,吃的是没有一样动物选择、营养价值并不高的竹子,展示了它“和平外交”的形象。

  和善坚韧:它天大的困难都能扛,800万年,经受冰川考验,遭受竹子开花,同时代的动植物几乎都消失了,大熊猫依然顽强地“好好活着”,生命是何其坚韧,是它的“精神内核”,有着强大的力量。

  和谐相处:它择一山而终老,生活在青山绿水间,与跟它一起伴生的动物植物和谐共生、相安无事,展示了它独具慧眼的“生态文明观”。

  和气致祥:它是世界上最受人喜爱的动物,最有价值的中国“国礼”是它,最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旗帜是它,重大世界体育赛事的吉祥物是它,它带给人类最好祝福“吉祥如意”。

  大熊猫文化以“和”为主题,正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两只大熊猫拥抱在一起,恰似一幅中国太极图,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更体现了大熊猫文化的内涵“和平友好”“和善坚韧”“和谐相处”“和气致祥”。

  延伸阅读

  “巴斯”的一生

  落难巴斯沟:1984年2月22日,因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巴斯”走出大山寻找食物,误入河中,被宝兴村民李兴玉救起。

  离开故乡:1984年4月,4岁的“巴斯”被送往福州。

  赴美走访:1987年,“巴斯”受邀前往美国圣地亚哥,开启长达200天的展出活动。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1990年,“巴斯”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春晚表演:1991年,“巴斯”登上春晚舞台,表演了投篮、给家乡打电话等节目。

  克隆大熊猫:1998年,“巴斯”为异种克隆大熊猫献出了体细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

  患上高血压:2001年,“巴斯”患上高血压,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周,经多次抢救活了下来。

  重见光明:2002年4月,“巴斯”被送上手术台,成功摘除白内障。

  起死回生:2002年 7月,“巴斯”大量出血,生命垂危,医护人员抢救二十多天,“巴斯”苏醒过来。

  再获新生:2010年6月1日,“巴斯”肠炎并发胰腺炎、高血压,经过十多天治疗,“巴斯”获第三次新生。

  重游美国:2015年9月21日,“巴斯”重游美国,中国国家品牌形象宣传片《“巴斯”向世界人民问好》登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

  “巴斯”离世:2017年9月13日,37岁的“巴斯”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