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最难忘怀的瞬间 2019“熊猫年”大事记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01-10 11:10:55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大熊猫起源馆揭牌仪式现场。

  在刚刚过去的 2019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一起看看在这个“熊猫年”有哪些关于大熊猫的大事发生。

  熊猫成为旅游口号、城市名片

  2019年4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新版宣传口号为“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大”是指大熊猫,是家喻户晓、人见人爱的国宝。

  2019年9月12日,在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作为我市的城市名片。这一城市名片,更加有利于推广、传播、提升雅安的知名度,更加有利于推进雅安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目前,我市是全球唯一一个从大熊猫发现、保护,到繁育、野化、放归“全链条”的地方。

  雅安第二届熊猫灯会现场。高华康/摄

  熊猫灯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点亮。

  熊猫灯会点亮全球

  2018年、2019年,我市成功举行两届熊猫灯会,灯会IP大熊猫“胖墩儿”受到广大民众喜爱。

  2019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 150周年,我市推出“熊猫灯会·点亮全球”的活动,熊猫灯会先后在法国瓦里图小镇、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波兰首都华沙、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点亮。雅安熊猫灯会顺利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国内外举办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2月5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推出“回望1869纪念大熊猫首次科学发现150周年主题展”,展示了大量具有史料价值的历史照片、旧大熊猫邮票和大熊猫纪念币。

  2019年 4月 15日,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 150周年暨大熊猫起源馆开馆仪式在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举行。当天,50余名来自法国埃斯佩莱特市的客人走进“大熊猫故乡”邓池沟新村,溯源大熊猫与世界相遇的过程与故事。

  2019年9月5日,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在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熊猫保护成绩,推动了四川“三九大”大熊猫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增进了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2019年 10月 29日,“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会议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式在我市举行。会上发布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共识》。

  “如意”“丁丁”远赴俄罗斯“贝贝”回到雅安

  2019年 4月 29日,大熊猫“如意”“丁丁”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开启为期15年的中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这是时隔62年之后,大熊猫再次从雅安出发踏上赴莫斯科之旅。早在1957年5月18日,象征着和平友好的大熊猫“平平”“碛碛”(后改名“姬姬”)就曾远赴苏联。

  2019年12月30日,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仪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举行,旅美归来的大熊猫“贝贝”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与公众见面,正式开启在雅安碧峰峡的新生活。

  《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暨“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现场。

  《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

  2019年 12月 16日,《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 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暨“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在我市举行。

  据介绍,《中国国家地理·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共有《什么是雅安》《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世界大熊猫史札记》《天府之肺:北纬30度上的生态家园》等10余篇美文。从夹金山到蒙顶山,从气象万千的观景平台到神奇神秘的人文景观,用 160页的图文为读者展示了一个全面、深入、贯通古今的雅安。

  大熊猫科学研究高地暨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张毅/摄

  国际熊猫城“花落”雅安

  2019年 12月 27日,大熊猫科学研究高地暨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雅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全面开启推动大熊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合作之路。